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00余件文物展现青海历史

2019-03-01 01: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400余件文物展现青海历史

《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昨天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由舞蹈纹彩陶盆、金牌信符等诸多国宝级文物领衔的442件文物展现了青海悠久灿烂而又多元的文化特点。

展览汇集了青海省13家文博单位的442组件文物。其中,既有精美的彩陶、早期铜器,也有特色显著的金银器、丝织品,还包括大量的宗教艺术品等。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从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等方面讲述了青海的过去和未来。

展厅里,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等不同文化的代表性文物纷纷亮相。青海是丝绸之路南线(青海道)的重要途经地,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省份,为了充分体现这一“特殊身份”,展览每部分都单列出了青海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内容。

展厅里的每一件文物背后都蕴含着一段精彩的往事。一件新石器时代的十字纹双联罐小巧玲珑,两个罐子在腹部通过一个圆柱体相连,上面还设置了一个扁平的提梁。别看这一个小小的提梁,在新石器时代的技艺水平下,因为它,整个罐子的制作难度提升了不少。罐的外表装饰了红彩带纹和黑彩连弧纹,内饰为黑红两彩十字纹和圆点纹,“器型别致,纹饰简练,是马厂类型中的文物珍品。”专家介绍。该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