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孩子沉迷网络 家长要学会“对症下药”

2019-03-04 01: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孩子沉迷网络 家长要学会“对症下药”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5年级,从上学期开始就沉迷上了网络游戏,一刻都停不下来,特别是寒假的时候,不分白天黑夜,特别影响学习,而且对视力也不好。我们做家长的天天说、天天骂都没有用,真是不知道怎么办了?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语文老师任君:沉迷网络游戏上瘾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使其脱离。此时家长的坚守非常重要,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父母必须不离不弃,和孩子站在统一战线面对网瘾问题,给孩子充分的鼓励关爱,要“对症下药”,而非一味批评指责的态度。一味批评指责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这个阶段,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需要关注几个重要的方面。首先,要问清楚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孩子追求的是游戏胜利的成就感还是与网络朋友交流的满足,或者是单纯的消磨时间?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家长在现实生活中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找到合适的替代品很难一蹴而就,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

其次,家长要和孩子商定每天接触网络的时间和时长,并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双方签订“协议”。慢慢缩减孩子与网络接触的时长,并与孩子协商好提醒他的方式,并确认违反协议后孩子要接受的惩罚。比如,超过当日上网时长需将手机上交一天等。书面协议必须让孩子有深深的认同感,应当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适时对协议进行补充或修改。必须提醒的是,家长单方面的规定可能会适得其反。

最后,家长还要经常和孩子交流感受。他律是自律的必经阶段。他律过程中,孩子必然会挣扎,此时一方面需要他明白自己不会被家人放弃,另一方面也需要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家长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正面孩子问题的反复、脱瘾过程的曲折,做好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