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PM2.5浓度先降后升 北风周二抵京“除霾”

2019-03-04 01: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明日将有北风抵京“除霾”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天(3月4日)白天,北京市PM2.5浓度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趋势,预计下午将回升至重度污染级别。明天早晨,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浓度逐渐下降。6日至7日,空气质量将维持在优良水平。

本市于3月2日0时至3月4日24时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从污染演变情况来看,1日午后,受不利扩散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PM2.5浓度以每小时20微克/立方米速度迅速升高,18时达到5级重度污染,此后重污染维持,并于2日12时达到本次过程浓度峰值231微克/立方米。后期,区域重污染预警减排起到了消峰降速作用,2日午后至前半夜,本市PM2.5浓度下降至4级中度污染水平。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3日上午,本市仍处于低压辐合区,全市浓度均值增长缓慢,稳定在165微克/立方米左右;午后,污染辐合带虽然收窄至北京山前地区,但在区域污染整体减轻的趋势下,本市浓度稳定中略有下降。截至3日18时,海淀、石景山、昌平、顺义、延庆、怀柔、密云等区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其他各区为轻至中度污染。

根据最新预报资料,预计3日前半夜,本市受低压辐合区影响,外加边界层下降、湿度增大,浓度维持5级重度水平;3日后半夜至4日白天,北部弱高压向南移动到北京的北部,预计污染水平略有下降;4日后半天,受污染回流影响,浓度将回升至重污染级别。

气象部门预计,5日将有北风抵京,届时扩散条件将好转。北风预计将于5日上午抵京,平均风力三四级。据介绍,北风这次将自西向东影响全市,预计当天下午城区扩散条件逐渐好转,本次污染过程彻底结束。同时,5日当天本市最高气温或达17℃,再创今年来新高。这次北风将会一直在北京呆到6日夜间。6日至7日,本市空气质量将维持在优良水平。北风过后,6-9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13℃-14℃。

释疑

为何每到3月就重污染频发?

生态环境部公布消息,2月19日以来,受弱厄尔尼诺现象和季节转化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长时间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和工业企业春节后逐渐复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长时间重污染天气过程。在偏南风持续影响下,伴随水汽输送,污染区域逐渐北移,开始影响包括北京在内的京津冀中北部地区。另外,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空气转差的首要因素,湿度助推污染程度加重。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排放强度仍然处于高位,一旦遭遇不利气象条件,仍会出现重污染天气。从北京市的情况看,本次污染过程区域传输仍占主导贡献。

为何每到3月就重污染频发?据环保专家介绍,3月是冬春季节交替的时期,历史上均有重污染过程。随着冬春季节的转换,副热带高压北抬,以偏南风、偏东风为主的暖湿气流将大量水汽输送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容易出现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同时,3月上旬北方地区还处于采暖期,且春节后工业生产也大面积恢复,两者叠加导致3月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