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抗战馆有支特殊讲解团队

2019-03-04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抗战馆有支特殊的讲解团队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志愿者讲解员布和的讲解总是能够让人报以热烈的掌声。布和是一位保安员,从小语言表达能力就强,擅长主持、演讲。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那天,当得知公司招募志愿讲解员时,他第一个报了名。

但想法归想法,真正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成为讲解员之前,志愿者们要经过半个月的学习,还要背熟厚厚的一本讲解词,考试合格才能上岗。那段日子,布和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备战讲解员考试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布和最终从十余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正式开始了他的志愿讲解员生涯。讲解任务繁忙时,布和一天至少要讲解三场,连续讲上5个小时。尽管平时的工作就已十分辛苦,但他觉得做志愿讲解员意义更为重大。

在抗战馆,还有一位特殊的“银发”志愿讲解员——郭秀芝阿姨。因为生病,郭阿姨双耳失聪,戴上了助听器。不过,郭阿姨却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2015年至今,她在抗战馆担任志愿讲解员已有三年多。抗战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抗战馆的讲解词一共有1万5千字,而郭阿姨已经70多岁,最初,他们很担心郭阿姨坚持不下来。然而让大家都感到意外的是,郭阿姨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还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来自沈阳的郭先生说,郭阿姨让他非常敬佩,她不是讲解完了就完了,而是还会和观众进行交流,很有责任感。

像郭阿姨这样的“银发”志愿者,在抗战馆还有很多。抗战馆的抗战精神宣传志愿者,平均年龄超过60岁,都是由退伍军人及其家属组成,他们成立了“老战士合唱团”、“阳光管乐团”,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抗战馆的志愿者团队创建于2008年。十年来,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已经形成了由讲解志愿者、文物整理志愿者、抗战精神宣传志愿者、抗战精神传承志愿者和小小讲解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大家庭。 

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