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种子

2019-03-05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种子

雷锋去世已经57年了。但雷锋精神,从未离开过。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们推出这组报道,意在管窥“雷锋精神”在京华大地上的落地生根、薪火相传。无论是大山深处房山水峪村“三老”,还是“回天”地区数以万计的文明志愿者,一个个暖人心扉的故事印证着一个极为朴素的道理:奉献爱心,人人可为。

且看“豆浆爷爷”,一位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仅仅出于一个善念,连续13年每天早晨都把热腾腾的豆浆送到村里的困难老人家中。且看“拐杖爷爷”,一位生活并不宽裕的“低保”孤老,用自己的木工特长,给村民和游客免费制作了1500根登山拐杖。再看“石板爷爷”,凭着对家乡满腔的热爱,成为600年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发掘者和最佳导览员。

有人说,“雷锋精神”仅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但我们看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递,这个精神烙印愈发清晰深刻,并且在新的时代有了新的演绎。

在人口稠密、年轻人聚集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近年来各类公益组织层出不穷。无论是年轻妈妈发起的亲子图书馆,还是热心阿姨组建的爱心缝纫组,抑或是毅然决然退掉回家火车票,为垂危老人理最后一次发的理发店小伙儿。大家的心愿是共同的:力所能及奉献爱心,让自己和他人生活更美好。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在这里有了最直观最生动的注解。

这样的身边榜样还有很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正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志愿服务的浩荡队伍中来。千万缕传递善与美的微光,汇聚成温暖明亮的爱心河流,在2000多万市民心田蜿蜒流淌,并逐渐内化为市民的素质,城市的品格。

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种子。

北京正在建设“城市文明形象、社会道德风尚、市民文明素质”的首善之区,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把雷锋精神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