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想让青春期“笑”撞更年期 倾听最重要

2019-03-07 02: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想让青春期“笑”撞更年期 倾听最重要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是一位初三孩子的妈妈,最近总是发现跟孩子的沟通出现问题,晚上跟我大吵一架,早上给他打了好多电话,他就是不接。现在我们夫妻俩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葛婷婷老师表示:初中阶段,十四五岁的孩子迈入了青春期的门槛;他们的家长则慢慢被时光卷入更年期。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家庭教育中本该自然亲密的“沟通”最后往往是这样火药味十足的收尾。

葛婷婷老师说,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使得初中生的自我意识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的思维开始走向成熟,他们开始以新的方式观察环境,体验感情。亲子关系进入新的阶段,即由依赖阶段向独立阶段发展、由依赖关系向平等关系的过渡。在这个时期,旧的关系形式逐渐被新的关系形式所代替,两种形式共同存在。所以家长们会常常常感到孩子愈发“叛逆”,“说话噎人”;孩子们则抱怨家长“自作主张”“妄下结论”。“学生成长中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也许正是化解学生和家长紧张关系的突破口;而讲方法、有温度的沟通则是让青春期‘笑’撞更年期的不二法宝。”葛婷婷说。

她认为,亲子间的分歧和争吵多是由于孩子的自我意识作祟。因此,孩子和家长沟通中最重要的便是倾听。倾听中,家长要摒弃先入为主的观点,了解孩子的问题和需要。孩子耍脾气,梗着脖子说话时,家长们常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选择用音量来压制;也许争吵最终会休止,但慢慢地,孩子会将真实的想法埋在心里,所有的所谓的沟通单纯地演变为坏情绪的宣泄。其实,越是这种时候,家长越是要冷静地去分析和引导他们真正要表达的诉求和观点,从而缓解孩子的情绪,以自己作为成年人的力量和智慧给他们支持和帮助,自由和安全,最终和他们一起来解决问题。

“倾诉,辞海中意为‘全部说出’。而这,恰恰是很多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所欠缺的。”葛老师说,看到孩子开罐头时把手刺破时,家长的第一句话经常是“你怎么那么不小心”,抑或是“我早跟你说……你就是不听。”而“流血了吧?”“手疼吧?”这样的话却留在了心底。这样的“爱之心,责之切”往往会将孩子推开。因此,家长需要学会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去与孩子沟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