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辉腾金控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 着眼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

2019-03-07 01:52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辉腾金控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 着眼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

辉腾金控是一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台,是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在其主旨演讲中为辉腾金控做了明确的定位: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建立在仓储物流场景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辉腾依托中铁中基现有运输、仓储网络的供应链体系,辅以信息化技术构成了辉腾金控在供应链服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是在这两年开始逐步走红的一个行业,其本质是对供应链结构特点、交易细节的把握,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简单说,供应链金融就是将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中的流动性。

传统供应链金融是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为上下游企业放款,这种做法有两个弊端。首先,作为供应链上主体的核心企业,其信用传导作用是有限的,参与主体只能局限于服务核心企业的一级供应商或经销商,难以触达其二级乃至四、五级、N级需求,供应商难以获得核心企业的授信。其次,传统供应链金融通过核心大企业信任背书,为其上下游中小企业争取资源与资金的支持,并使整条链条上的风险得以分摊,参与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对此,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明确指出,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风险在于,只能通过管理核心企业去管理风险,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通过管理交易去管理风险。

不同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岑鹏董事长表示:“辉腾金控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基于仓储物流场景,所以我们需要运用自己在仓储物流方面的优势,同时也要深化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搭建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内,我们能够看到被服务企业的货物运转,通过接入企业ERP系统观察到资金、信息的流转等。”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表示:“从我们这里获取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企业,它的货物在流通、存储过程我们都能看得见。”岑鹏指出,这样的场景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是可延展的,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个交易场景中的,也不是单纯依托于大数据,而是更加立体的。

商业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是在大型核心企业的场景下实现的,一些电商平台也是在自己的交易场景下实现。然而,不同场景下有着不同的问题,实践表明,越是可闭环的场景,供应链金融的风险越可控。显然,银行无法深入产业的属性,决定了商业银行场景是不能形成闭环的。电商基于大数据虽然勉强形成了自己的相对闭环,但问题在于,这种闭环模式存在复制和延展的难度,只有当企业纳入这一系统中,才能享受服务。

相比之下,以仓储物流为着眼点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具备更好的延展性和行业可复制性。只是,仅有仓储物流也是无法形成高度闭环的,辉腾金控通过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的方式来实现闭环。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表示,辉腾金控依托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全网络覆盖配送体系的网点、仓储和物流构成了辉腾金控在供应链服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辉腾金控深度投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从信息安全、数据抓取、数据读取,影像识别,信息管理以及数据分析等多维度构建技术生态链条,解决行业痛点。辉腾金控捏合科技、数据、金融、仓储物流、实体运营等供应链金融中涉及的各个环节形成从科技到仓储物流的完整生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