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庞各庄西瓜跟南瓜嫁接

2019-03-10 01: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庞各庄的西瓜今年跟南瓜嫁接

庞各庄镇留民庄村的育苗场里,村民们正在为孕育瓜苗忙碌着。半个月以来,他们在30℃以上的棚室里陆续培育出一拨儿又一拨儿的西瓜苗。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温度最适合瓜苗生长。

“培育一棵小西瓜苗就像培育子女一样精心,适时播种,精心管理,就像3岁以前的小孩,要知道它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渴了,给水、施肥要适当适时。”这是工作人员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在育苗场里,点种、盖土、嫁接、栽种的整个过程全靠人力打理。

据了解,广源富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今年共育瓜苗70多万棵,预计服务庞各庄100多户瓜农,嫁接的瓜苗分两种,分别是大瓜和小瓜,大瓜长成后重约20斤左右,小瓜重2-5斤。自2008年开始,该育苗场便以培植西瓜苗为主,且兼顾红薯苗、菜苗。去年5月,该合作社的西瓜赢得了“优良品种奖”。“我们的西瓜不是以重量得名的,靠的是口感。”

记者来到了培育西瓜苗的大棚内,两位村民面对面坐着,各自忙着手里的“嫁接”工作,她们将南瓜苗的一半叶子剪去,再将西瓜苗拦腰斩断,丢掉靠近根部的后半截,前半截的西瓜苗则被插在南瓜苗上,最后再用小镊子将两棵嫩苗夹紧。“这样夹好之后就不用管它了,统一放到遮阳网里捂着,3天之后才能放风。”

她们所说的放风,是指3天之后把大棚上的窗户打开,保持通风。大约一周之后,嫁接后的西瓜苗便不用待在遮阳网里了,可适当晒晒太阳。半月左右,西瓜苗便可以出售了,瓜农可直接将瓜苗种到田里。“看到空缺的地方了吗?这些瓜苗都是被买走了,所以地方空出来了。”工作人员指着棚里空出来的大片地方说道。

如今,该合作社已在另外几个大棚内松土、施肥,近几日,将会把培育好的西瓜苗移植到约20亩的瓜棚内。 “大家都不喜欢吃施了化肥的西瓜,所以我们用的是有机肥。”

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眼中,每年的育苗工作都是一项重任。由于“瓜甜”的名声在外,瓜棚里的西瓜成熟后根本不用花时间和精力向外推销,“直接有固定的经销商来场地拉货,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工作人员解释道,“所以,育再多的苗都不愁卖不出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