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塔寺小院“重生” 胡同中享受现代生活

2019-03-13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白塔寺小院“重生”五步曲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胡同里的小院又迎来了生机勃勃的季节,特别是一些改造、更新过的院子。据了解,近两年,本市陆续启动了一批小院的升级、改造工作,在保护老城历史风貌的基础上,让以前居住不方便的小院重新焕发了活力,其中,比较典型的是白塔寺一带。从2013年开始,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驻西城区阜成门内地区,启动“白塔寺再生计划”,通过对传统院落的修缮整治,复兴区域胡同文化,在院落中,重新找回传统的居住理想。几年来,他们陆续改造了几十个小院,既保留了老城原有的环境肌理与建筑风貌,又更新了小院的居住功能,让人们在小院中居住得更方便、更舒适。同时,通过尝试多种方案,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并行之有效的小院重生模式——改造“五步曲”重生模式。

小院“重生”五步曲

1

文物价值评估

老城的小院,很多都是有历史渊源的。为了体现谨慎和尊重,金盈公司在每个小院的修缮和翻建前,都会请文物单位对小院进行评估、测量,并给出一套小院的评估报告和现状测绘图,看看小院是否有文物价值,哪些值得保留,哪些可以更新。  

2

拆除违法建筑

小院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有一个接地气、有活动空间的院子,但之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小院里盖满了房子,狭窄的地方,两个人走都需要错身才能过去。为了恢复小院原有的肌理,他们对腾退出来的院子,下大力气拆除了里面的违建。  

3

传统方式修缮

平房基本是砖木结构,腾退出来的很多房子,都存在木柱糟朽,椽子、苇箔损坏严重等问题,另外,都是贴建或和邻居共用墙体,不宜大动,因此他们在房屋修缮和改造时,都是通过木柱墩接等传统方式来做的。  

4

增加节能措施

在用传统方式修缮、改造的同时,他们会利用防水卷材、木包铝合金等新型建筑材料,增加房屋的防水、保温、环保、节能功能。  

5

改造基础设施

对于平房院落来说,排污、排水是个大问题,特别是白塔寺地区,有很多低洼院,院落比周边的路面低,排污、排水不太可能通过挖沟,利用重力流的方式进行。于是,他们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真空排水”技术,利用压力差,把污水吸到真空罐中,这样,一个低洼院仅仅需要一个大约3立方米的真空罐,就可以解决居民的排污、排水问题。平房居民的如厕问题一直是不好解决的胡同难题之一,金盈公司通过生态化粪池和净化槽两种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大大延长了清掏周期,一般一个小院半年清掏一次就可以,且污水通过技术处理后,排出的是中水,可以进行二次利用。

重生小院之1:福绥境50号

开间巧变“一居室”

两年前,金盈公司针对白塔寺地区青塔片区、头条片区、宏大片区、宫门口五条片区四个重点工作试点区域的居民需求开展了多轮调研。通过调研, 发现居民在平房改善的需求上,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希望解决户厕、淋浴、厨房等功能;解决收纳空间,实现一家三口的居住空间等。在了解居民改造需求意愿基础上,金盈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制定了就地改善整体性策略:针对未腾退居民开展“平房成套化”开间更新工作,并以福绥境50号院作为样板院落,进行“开间更新”的探索研究工作试点。

福绥境50号院位于白塔寺西北侧,这次改造的是其中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院中院,首先,拆除了院落内自建房,恢复了原有四合院的北房、西房和庭院的格局。

恢复院落格局后,对北房的东、西两个约10平方米的开间,分别示范了两种不同的“成套化”设计。在保证居住的前提下,西开间内置了封闭厨房和卫浴间,户内功能齐全;东开间则配置开放式厨房与外置院落卫浴模块。但不管哪种设计,功能上都和楼房的一居室区别不大。

同时,他们把空调室外机及煤气罐等设备,隐藏在院内的开孔设备柜里,既不影响使用,又保证院内整洁。

在污水处理方面,由于周边胡同狭窄无法接入大市政管网,他们选择了在庭院靠近公共厕所一侧的地下,埋入院落共用污水净化槽的方式解决,并根据院落居民常规居住的污水产水量,确定净化槽尺寸及保养检修、污泥清掏频次。这样,在地面上看不出来,还满足了居民的洗澡、如厕需求,也方便净化水的排出和环卫工人定期清掏。

样板院改造完成后,金盈公司通过参观、试住的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并针对居民试住期间反馈较多的栏杆、扶手、纱窗等问题作出了完善,目前,该院落还在试住、完善中。“平房成套化”开间更新的探索研究,从改善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方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区域价值以及胡同文化复兴和老城更新上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重生小院之2:青塔胡同39号

杂院升级为“奁院”

青塔胡同39号院的设计方案,是之前白塔寺院落更新国际方案征集竞赛中所产生的优胜方案,目前已经改造完成,作为“重生的小院儿”为北京老城注入新的活力。青塔胡同39号占地面积仅有68.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1平方米,其中产权面积33平方米,违建18平方米。两处违章搭建侵占了原有的大部分院落,金盈公司在小院改造前将其拆除。

“奁”,是古代汉族女子存放梳妆用品的镜箱,形小而用足。青塔胡同以此为概念,在院中置入可推拉的灰色“屉式空间”。39号院共有两个开间,西侧开间与推拉模块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可调整大小的整体工作空间。东侧开间则容纳了集卫浴、卧室、橱柜功能为一体的生活模块,保证了在胡同的小院中,也能享受舒适私密的现代生活。“就是在拆除违建的原址上,用轻钢结构做了一个‘抽屉’。需要大空间时,可以把‘抽屉’拉到院中,临时多出一间屋;等到闲时再推回屋内,给院子腾出空间。”金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奁”院通过推拉模块与生活模块的有机置入,在风貌保护的前提下争取了最大的空间利用,增加了院落空间与功能使用的弹性,以创造性的手法解决了小院肌理保护与功能增加的矛盾。

重生小院之3:前抄手胡同23号

小院窥望白塔寺

北京有一种胡同,从这个口进去,转来转去,又从离入口不远的地方转了回来,因其形就像一个人的两只手抄在一起,故北京人幽默地称之为抄手胡同,北京有两条抄手胡同,一条位于宣武门大街北边,新华通讯社附近。另一条位于白塔寺东侧,前抄手胡同23号就在这条不长的胡同里。

前抄手胡同23号虽然称之为“院”,但其实更像一条狭长的胡同,长27米、最宽的地方只有1.4米。在当年白塔寺小院全球征集改造方案过程中,这个独特的小院被网红设计师青山周平一眼相中,因为这个院在白塔寺的正东方向,站在其中向西望去,白塔清晰可见。

于是,设计师根据这一优势,设计了一个名为“望塔·窥院”的方案,根据现有的轴线关系,两侧竖起3米高的墙,让人排除杂念,目光径直投向白塔,营造了一个“视觉通廊”,将小院与白塔相连,来突出这个小院与白塔新的联系。向白塔延伸的这两片墙面为人们提供视觉上的引导,形成一幅天然画框。

为了更完好地保留别具一格的胡同肌理,设计师还试图将胡同街巷引入到小院内部。大门平日开启,院落变为城市空间的一部分,融入进周边环境中,无论是游客或胡同居民,都可以自然地行走其中,抑或是坐下来喝杯茶。当需要私密性的院落空间时,又可以将大门关闭,与外界隔离。

在北京的老旧城区中,还有着许许多多如福绥境50号、青塔胡同39号、前抄手胡同23号这样的普通小院,它们并没有典型的四合院那般规整,却是百姓生活的空间载体,是形成老城肌理必不可缺的基础细胞,这些面大量广的小院构成了北京老城的风貌基本面。因此,不管小院空间如何变化,功能如何升级,金盈公司始终守住不能改变原有建筑的产权面积与整体形态,容积率,屋脊与檐口高度保持不变这个底线,保护和恢复了原有胡同建筑的风貌肌理,让小院形变,“味儿”不变。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