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扩增上万个学位缓解入园入学难

2019-03-16 14: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扩增上万个学位缓解入园入学难

海淀区对外发布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共8个方面33件。在备受关注的教育方面,海淀今年将扩增上万个学位,着力缓解“入园入学难”问题。中关村大街沿线等区域将尝试5G网络覆盖,丰富群众网络生活。

新建12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教育卫生养老领域,海淀区今年将加快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继续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内部挖潜等多种方式,新增中小学位3000个,多渠道扩增学前教育学位8200个,共计11200个学位,着力缓解“入园入学难”问题。推进曙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四季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海淀区将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促进医联体内部资源流通共享、信息互联互通,全年计划建成1至3家紧密型医联体,逐步推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我们还将对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开展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免费检查6000人,高危对象调查和短期随访管理1500人,及时发现病患并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此外,海淀区今年还将新建12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就近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服务、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为新增2000户8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免费配发浴凳,为新增9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综合整治13个老旧小区 

在违法建设拆除方面,海淀区今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不少于213万平方米,完成留白增绿腾退土地绿化25.85公顷,腾退土地复垦11.91公顷。加快建设生态海淀,实施绿化建设173.3公顷。城乡结合部改造98万平方米,实施绿化41公顷。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地区人居环境。

在提升群众居住条件方面,海淀区今年将建设政策性住房4000套,筹集租赁住房1000套。规范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启动西三旗建材城中路东侧地块等共有产权住房配售工作,进一步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在全区保障房小区推广安装800个身份识别系统摄像头,建立3个服务站,运用智能化手段持续提升保障房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宝山村、双新村棚改项目腾退,完成500户改造任务,提高群众居住质量。在万寿路街道、学院路街道等13个街镇实施1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

完成10项交通疏堵工程 

在提升日常生活便利性方面,海淀区今年将新建及规范蔬菜零售等各类生活性服务业网点80处,建设不少于10处社区商业e中心网点;提升改造100座公厕品质,改善群众如厕条件;鼓励社会力量在居住区、社会单位内部及可利用场地等空间积极挖潜5000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实现海淀区长安街沿线、中关村大街沿线、上地街道、中关村西区、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域5G网络全覆盖,其他区域5G网络初步覆盖,丰富群众网络生活。

在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方面,海淀区今年将加快推进上庄东路、巴沟村路等5条道路建设,打通唐家岭路等重要节点的“断头路”,年内实现通车里程8公里,统筹实施100万平方米道路大中修工程;完成10项交通疏堵工程,通过单行单停或双停、调整交通组织等方式优化道路交通组织不少于20处,设置单行道路不少于5条,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治理123公里自行车道,升级63处交通违法监控设备;完成20条无灯道路路灯安装工作,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建设不少于15公里健走步道

在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方面,海淀区将继续扩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丰富市民文化活动,完成各类培训20万人次,提供高品质文艺演出800场,举办公益性文艺演出200场,惠及群众500万人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阅读推广活动500场,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新增图书21万册,流转图书16万册,年人均到馆1次,线上线下惠及群众300万人次。新建(更新)100套全民健身路径,建设不少于15公里健走步道,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此外,海淀区今年还将完成不少于3个居民小区的自备井置换自来水工作,对40眼饮水自备井进行提质增效,安装防水、安全防护等设施,为老旧农村饮水自备井更换20套消毒设施;建设不少于20个综治中心平安工作站(社区警务工作站),不断提高平安海淀建设水平和群众安全感;为60岁以上海淀户籍老年人家庭安装3.73万套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装置,积极发挥火灾防控作用。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