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天灯”“万寿灯”将拍卖 善款将全部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2019-03-17 14: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故宫“天灯”“万寿灯”将拍卖 善款将全部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透露,故宫2019年春节“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重要实景展品——依据故宫博物院档案藏品研究成果而复原制作的“天灯”和“万寿灯”将进行公益拍卖,拍卖所得全部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单霁翔介绍,这组复原展品是故宫目前最大体量的一组“文创产品”。所谓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8000多人力。按《国朝宫史》记载,每年腊月二十四安设天灯、万寿灯。天灯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万寿灯至正月十八撤出。随着清朝国力逐渐衰弱,道光二十年皇帝下谕,此后天灯和万寿灯停止竖立。今年,消失了179年的“天灯”、“万寿灯”于春节前夕在故宫乾清宫前丹陛上下竖立展出,为故宫增添了浓浓的节庆氛围,让数百万的观众体验到明清宫廷过年的盛大景象。

为支持国家扶贫工作,以博物馆文化创新能力反哺贫困地区,故宫博物院决定近期对“过大年”展览中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单霁翔表示,此次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复原品天灯、万寿灯由故宫博物院下属企业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承担复原制作和搭建工作。为了让本次公益拍卖活动顺利进行,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天灯、万寿灯,并由基金会完成对天灯、万寿灯的公益拍卖。

“我们还承诺,用于拍卖的‘天灯’和‘万寿灯’将只此一套。明年我们还将复制一套天灯、万寿灯,届时故宫两大工程竣工,我们有了更好的保管和参观条件,新复原的‘天灯’和‘万寿灯’将被紫禁城长久保存,并用于展示。”

相关新闻

明年为观众呈现“没有工地的紫禁城”

“为迎接紫禁城600岁生日,我们所有的工程项目将在明年6月30日之前完工。明年下半年,我们会给大家呈现一个没有工地的紫禁城。”在日前举行的龙湖集团捐资故宫博物院的签约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

上周,故宫博物院获捐1亿元,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研究与利用、重要藏品征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在捐赠仪式上,单霁翔介绍,今年一二月,故宫博物院的客流较之以往有了51.8%的大幅增长,“削峰填谷”的措施效果显著。“但是,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到故宫来交流时都提出,希望我们能为他们提供展览,带来客流。”单霁翔指出,当一个博物馆只拿出3%的文物进行陈列,拿出30%的文物进行网上公示,这对社会公众是不负责任的。“得益于先后进行的七年文物清理及三年藏品普查清理工作,以及持续不断的文物藏品修复保养工作,故宫博物院文物展出比率两年内将远远突破目前的3%。今年文物展陈比例将达到总文物数量的8%,明年达到12%,是我们故宫人立下的‘军令状’。”

单霁翔谈道,近年来,故宫两类观众数量迅速增加,令他感到骄傲:一类是北京当地的市民,今年的参观人数占观众总比超过10%,“人民喜欢他们身边的博物馆”;第二是年轻观众,在有些时间段的参观比例甚至超过50%。

为迎接明年紫禁城600岁生日,为时18年的故宫古建维修工程和为时8年的平安故宫工程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单霁翔透露,包括古建修缮、陈列布置、基础设施等在内的100多个工地目前都在紧张施工。“所有工程将在明年6月30日之前完工,明年下半年,我们将为大家呈现一个没有工地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