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万候鸟过境北京

2019-03-18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三万候鸟过境北京

根据监测,今春约有2.5万只到3万只冬候鸟“迁徙大军”途经北京补给休息,然后继续北上飞往繁殖地。监测人员在官厅水库意外发现了一只带有环志标志的白枕鹤,这为白枕鹤的迁徙研究留下了北京坐标。

鸟群迁徙场面壮观

进入3月份以来,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巡护队员们一直在官厅水库、密云水库及怀柔水库附近监测候鸟迁徙情况。“这几天,北京的天气非常好,能看到大批候鸟成群结队飞翔在空中,交替迁徙,场面十分壮观。”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黑豹野保站站长李理介绍,今年候鸟进京高峰期的特点可以说是沿袭了上一年的特点,即整体数量有所下降。

对于下降原因,李理分析说,单从数字上判断候鸟迁徙情况事实上是不准确的,还要综合各种外界因素。比如,前几年,途经北京的候鸟种群最高峰时一度达到5万多只,而这两年,总体数字都只维持在2.5万至3万只左右,数量下滑这么严重,其实是和全国各地的湿地保护工作大力推进,并成效显著有直接关系。“很多地方现在都在保护湿地,恢复湿地建设,候鸟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栖息地,北京不再是它们途中必须降落的地方。”

监测中发现白枕鹤

在最近的这次巡护中,李理和队员们发现了一只带有环志标志的白枕鹤。北京目前监测到的鹤的种类共有4类,分别是灰鹤、白枕鹤、白头鹤,偶尔还能监测到白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虽然能见到,但数量非常少,通常一二百只灰鹤中,偶尔才能发现五六只以家庭为单位的白枕鹤群。

李理说,发现的这只白枕鹤起初被误认为带有腿伤。后来,它转身时,腿上的环志标志才露了出来,这顿时引起了巡护员们的警觉。“带有环志标志的候鸟,一般都是有科研意义的。”白枕鹤非常敏感,如果有人在150米到200米的地方想靠近它们,它们就会感知到并迅速飞走。为了看清环志标志,巡护员们凭借丰富的经验,运用动物追踪技巧,最后突破30米的防线,达到离白枕鹤仅25米的位置。最终看清,它腿上佩戴的是一个蓝色的塑料环志标。

白枕鹤迁徙留下北京坐标

李理介绍,这只环志白枕鹤体态健康,振翅有力,羽毛完整,表明它非常健康。白枕鹤全球共有6500多只,其中,有一半会选择在鄱阳湖越冬,它们的繁殖地是蒙古国。

为了核实到这只白枕鹤的身份,保护站联系国内多位野保专家,最终确认,这是蒙古国的环志标志。大约从2015年开始,为了研究白枕鹤迁徙越冬路线,包括全球气候变暖是否会对候鸟迁徙带来影响,蒙古国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合作项目,为白枕鹤佩戴环志标志,少量的戴上了卫星追踪器。鄱阳湖已连续3年越冬期监测到了环志白枕鹤。这次北京能监测到环志白枕鹤,可以说意义重大,为白枕鹤的迁徙研究留下了北京坐标。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