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探访减重门诊 发现不少人追求舒适减肥

2019-03-18 14:55 北京晚报

原标题:记者探访减重门诊 发现不少人追求舒适减肥

躺着就能减重?没那么容易!      

春暖花开,人们都开始关注自己的形体美,“减重”这两个字越发晃眼。北医三院海淀院区在原来多学科联合体重减重服务的基础上,近期整合挂牌成立了减重门诊。减重门诊服务的是什么人群?减重门诊真的能减重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进减重门诊一探究竟。

两类人群是这里的常客

“目前有减重需求并主动来寻求帮助的主要有两类人群:一类是中老年人,他们往往饱受各种慢病困扰;还有一类是年轻女性,通常是到了育龄,过度肥胖导致月经不规律、不易怀孕,所以来寻求减重。”

减重门诊副主任医师闫慧娴介绍,前段时间,50多岁的李先生找到了这里,“冠心病、心衰,高血糖,太胖了!”李先生刚刚来到医院时,见惯了胖人的闫慧娴还是很吃惊他的身体指标数值,“身高174厘米,腰围就达到了131厘米,体重更是达到117公斤,空腹血糖明显超标,达到16毫摩尔/升。”胖胖的李先生已经很多年没有自己系过鞋带了,“因为弯不下腰。”闫慧娴强烈建议李先生在正常治疗慢性疾病的同时,还要配合减重。李先生的依从性很好,内分泌科医生为他调整药方之后,又先后到营养科开出营养处方,到康复科开出体育锻炼处方,同时配合针灸减肥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李先生的体重已经下降到97公斤,空腹血糖也降到了标准范围,原来的大肚子也缩小了,减到116厘米。

快速舒适减重是伪命题

像李先生这样愿意减重的人,只要有决心,不管减的分量多或少,一定能减重。不过,闫慧娴发现多数减重的人都有同样的误区:追求快速减重,追求舒适减重。“大夫,您告诉我,一个月能不能减40斤?”到医疗机构来减重的人,多数曾经到一些美容机构减重,习惯了“按斤付费”。

“其实比起减得健康来说,速度真不重要。”闫慧娴说,一些方法也可以快速减重,但对于减重人群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减得健康和持久,也就是说,减重方法不仅不能损害健康,同时还要考虑减少反弹的可能性,“这就需要配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些人追求舒适减肥,“最好我躺在这里不动,站起来之后该吃吃、该喝喝,就能减肥。”这种“不劳而减”借助外力的减重法也是一些体重超标者所追求的。但闫慧娴说,“吃喝不耽误,躺着还能掉分量,基本是不可能的。”

胖就要减?先查查有没有病

来到减重门诊,原则上应该都是单纯性肥胖人群,但确实有些人是奔着减重的目标而来,却查出来患有其他疾病。“这种情况就要先治病,甲状腺功能减低、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及库欣病等内分泌疾病,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闫慧娴说,要想减重,还是要分清这些重量到底是疾病导致的还是单纯性肥胖带来的。

在闫慧娴看来,每个愿意来减重的肥胖患者都值得鼓励,“我最发愁的是应该减重却不愿意减重的人。”闫慧娴说,以糖尿病患者为例,“七成左右应该减重的糖尿病患者,明知道减了重量就可以让血糖降低,有利于疾病康复,但就是不愿意减。”至于为什么不减,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有的说工作忙,应酬多;有的说胖点没关系;有的说天天吃外卖,不做饭,坚持营养处方太困难。闫慧娴说,减重的好处不仅仅是外在体形的美观,更重要的是内在的健康。“我的门诊中一位糖尿病患者减了10公斤,现在不仅血糖下降了,膝关节和腰部的负重明显减轻,她自己觉得一身轻松。”

在减重门诊,患者的就诊流程是这样的:先要进行肥胖评估,再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制定营养食谱、运动处方,有些患者则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减重。闫慧娴说,营养科减重食谱可以提供轻断食方案、高蛋白方案或者限能量平衡方案等;个性化运动指导除了定制有氧耗能运动方案、抗阻增肌运动方案等,还可以应用中医传统手段来进行治疗,如贴耳豆、穴位埋线、针灸、拔罐等。“减重门诊是多学科综合施策,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帮助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报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