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站有一支火眼金睛娘子军 300余监控探头织成“天网”

2019-03-19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站有一支火眼金睛娘子军

3月12日凌晨,在北京站第五候车室,一名光头男子趁一位旅客打盹儿偷走了他的手机。光头男子当晚就被北京站派出所的民警在天津一家宾馆里找到,并连夜带回北京。目前,这名男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铁路警方迅速破案的背后,北京站派出所去年组建的一支警花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是北京站派出所指挥室研判组的成员,掌控着北京站旅客区内300余个监控探头,追踪行迹、固定证据、查找线索,指挥一线警力开展工作。在她们的辛苦付出下,北京站派出所的警务工作正在向智慧化悄然转变。

警队实战

研判组女警5小时锁定嫌疑人踪迹

寻找下手对象。直到12日凌晨,当候车旅客都困乏不堪时,他终于在第五候车室内盯上了玩手机的侯先生。得手后,光头男子直接出站离开。从进站到出站,他在北京站内足足呆了8个小时。

研判组女警经过侦查,最终掌握了光头男子的身份。光头男子刘某,曾于2017年在北京西站盗窃被判处拘役4个月。女警们随后发现,刘某于12日早在北京南站乘坐高铁列车去往天津市武清区,并在一家宾馆登记入住。

当晚,北京站派出所的民警便赶到天津市武清区,在宾馆内将正在熟睡的刘某抓获。接受讯问时,刘某谎称自己头天喝多了,什么都记不清了。但在清晰的监控视频面前,刘某不得不承认偷了手机。目前,刘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3月12日凌晨4时许,旅客侯先生急匆匆跑到北京站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候车时睡着了,放在身前的小米手机失窃。

指挥室研判组值班辅警任春雨立即调取了侯先生所在的第五候车室的监控录像。根据侯先生的描述,他大约凌晨3时开始犯困,睡着前手机还在。

任春雨将监控视频回放至侯先生睡着前的阶段仔细观看。她发现,大约凌晨2点半左右,一名光头男子坐到了侯先生的斜背后。当时侯先生怀里抱着包,正在玩手机。

过了大约半小时,侯先生犯困撂下手机趴在椅背上打起盹儿来。就在此时,光头男子快速起身一把抄起侯先生放在背包上的手机,又迅速坐回到椅子上。

一分钟后,侯先生突然惊醒,发现手机不见了。监控视频显示,就在侯先生原地寻找时,光头男子还主动跟他搭讪。侯先生回忆,他当时很着急,光头男子告诉他,一个戴帽子的人拿了他的手机向检票口方向去了。他信以为真,拎起包就追了出去。就在侯先生离开第五候车室不久,光头男子也起身离开了现场。

任春雨用了一个多小时,截取到清晰的画面,确认是光头男子贼喊捉贼,偷走了侯先生的手机。随后常倩、韩想继续通过监控视频追踪光头男子的行动轨迹。

经过屏幕前5个小时的工作,研判组的女警们确认,光头男子在头一天19时许进入北京站后,在候车室游荡

警队探秘

她们平均年龄26岁各怀绝技

出警,半个月就抓获5名网上在逃人员。

研判组成立前,女辅警常倩还是北京站的一名安检员。熟悉车站的每个角落以及旅客区里300多个监控探头的位置和朝向,并在脑海中形成一个立体图,常倩用了半年时间。

辅警韩想调到研判组时间不长,但已练就一套“过目不忘”的本领。即便走在大街上,她也会不由自主地记住过往行人的面部特征。有一次她查看一处监控画面,只见监控目标周围有一个人影闪过,她即刻便认出这个人就是几天前她们监控过的一名嫌疑人员。

记者从北京站派出所了解到,这支全部由女警组成的研判组成立于2018年2月,队长是王茜,另由4名民警和8名辅警组成。辅警的工作是利用监控探头巡视站区,查找线索,收集证据,追踪行迹。民警的工作则是判断警情级别,并根据级别及时作出预案,指挥一线警力开展行动。

如今,这支成立刚满一年的警花队伍,依托警务科技数据平台,已成长为北京站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旅客群众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研判组女警已向一线推送警务信息1万余条,指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90人,是去年同期的1.6倍;指挥抓获吸毒人员23人,是去年同期的3.8倍。

记者在她们工作的指挥室看到,一面墙的LED屏被切分成20多块,上面呈现的是从北京站站外广场到站内候车室若干区域的实时监控画面。

正对大屏幕是两排办公桌,桌上共摆放8块电脑显示屏,连接着辖区内几百个监控探头。研判组的女警们就在这里三班倒、24小时值守。

别看研判组的女警们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但是每个人都有技能傍身。队长王茜是研判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抓获能手,今年以来,所里经王茜信息推送抓获的网上在逃人员就达25人。民警刘莹是侦查破案的主力军,今年3月以来,她根据线索连

警队数据

北京站春运侵财发案数下降86%

研判组的女警们个个年轻漂亮,但忙碌紧张的工作节奏也会给她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烦恼。“就连约会我们都得约在北京站附近。”值班中的女民警何婷跟记者笑称。

何婷因性格豪爽干练而获得“大哥”的外号。她告诉记者,北京站客流量较大,针对旅客财物的扒窃、盗窃犯罪一直以来都是打击的重点。

2018年8月中下旬,经旅客报警,研判组的女警们通过监控探头盯上了一伙贼。她们在屏幕前追踪了半个月,逐渐掌握了这伙人的行动轨迹。“我们发现这伙人从铁路边翻墙进入轨道,然后走到站台上寻找偷窃的对象。他们每天都是分头来,但走的时候会聚齐从另一侧翻墙离开。” 何婷回忆。

根据这伙人的行动规律,研判组的女警研究制定了初步的抓捕方案。9月7日凌晨,北京站派出所所长王少杰带领十余警力在“贼道”出口等处设伏,一举将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收缴被盗手机6部。事后,北京站派出所对摸清的三处“贼路”进行封堵,不仅修补了损坏的护栏,还加装了刺丝滚笼,阻断了违法犯罪嫌疑人进入站区的通道。

记者在采访中,经常会听到监控系统发出“嘟嘟”的警报声。何婷告诉记者,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为了加强对刑事发案的打击和预防,研判组通过梳理过往案件,对北京站派出所曾经处理过的违法犯罪重点人员建立了刑事案件数据库。当这些被重点监控的对象再次出现在北京站时,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此时,研判组会及时通知地面的巡逻民警加强盘查。

就是通过这样的“天罗地网”,今年春运期间,北京站派出所针对旅客财物的立案数字创历年来最低。截至3月,刑事立案仅4起,且已破获3起,较去年同期的立案29起、破案1起相比,发案数下降了86%,破案率达到75%,较去年同期提高22倍。

警队服务

两个半月为旅客找回10余万财物

除了追踪违法犯罪嫌疑人,帮助旅客寻人找物也是研判组女警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研判组女警通过监控视频,为30余起旅客求助类警情提供了线索,挽回旅客经济损失10余万元。

今年3月14日16时30分许,北京站安检员小赵在安检仪上发现一个被人遗忘的黑色挎包。值班民警检查发现,包内装有5.5万元现金和一张一代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显示,包的主人是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经车站广播寻人,一直无人认领。值班民警遂将情况通报给研判组帮助查找失主。

研判组女警一边调取背包失落时的录像,一边通过包内的身份证复印件查找老人的进站信息。随后研判组核查到老人购买了当晚K411次到潍坊的车票。

此时,距离发车还有几个小时,女警们遂通过监控视频追查老人的行踪。监控显示,老人在进站安检时有一人同行,两人安检后将包遗忘在安检仪上便进了站。研判组女警通过监控,一路追踪到一楼第三候车室附近的餐厅。

18时30分许,民警在餐厅里找到老人,问起包的事,老人这才发现包没了。老人执意要留给民警一万元现金以示感谢,但被民警婉言拒绝。同行的是老人的女儿。她说,自己也不知道母亲的包里有这么多现金。“如果包丢了,老人肯定受不了,后果真是不敢想。”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