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以减量发展打开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
2019-03-19 17:42 千龙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都实践有什么特点?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减量发展是特征。就是要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更大范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减量发展,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倒逼集约高效发展。仅2018年,全市1683公顷腾退土地实现“留白增绿”,绿色空间增加,交通拥堵缓解,宜居指数不断提高。

以减量发展打开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

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在减量发展过程中,北京下了决心,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2017年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首次提出减量发展,明确了北京全市建设用地规模、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以及平原区开发强度三下降。

以减量发展打开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

2018年7月31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将推动减量发展放在首位。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规划引导机制,制定实施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管理办法;健全严格控制增量机制,实施新修订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健全一般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等退出机制;建立减量发展激励机制、城乡建设用地供减挂钩机制、建设用地战略留白引导机制等改革举措。

以减量发展打开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

从成绩来看,减存量、控增量效果显著。市场主体方面,一大批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调整退出;截至2018年底,北京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2.16万件。人口方面,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常住人口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末下降0.8%。这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常住人口数量连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建设用地方面,仅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建设面积减少了1200多万平方米;全市1683公顷腾退土地实现“留白增绿”。生态环境方面,2018年,北京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22.5%、22%和28.2%,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首位;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再创新低,连续两年浓度达到个位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以减量发展打开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

减量发展,带来的是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人口的减少,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此同时,北京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成效日益显现。2018年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3%,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7.9%;生产效率方面,2018年前11个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44.8万元/人,同比提高5万元/人;从能源利用效率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5%。

以减量发展打开北京高质量发展空间

北京的实践表明,减量发展是北京缓解“大城市病”的需要,北京必须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减量发展也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打开了空间,既让“高精尖”产业能引进来、发展起来,也倒逼北京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始终追求高质量发展。2018年,北京市人均GDP达2.13万美元,位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一位,标志着首都推动高质量发展达到新水平。这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是底气,更是鞭策。

文/曹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曹健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