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绿色发展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19-03-19 17:43 千龙网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五个关键,“绿色发展是基础”。

绿色发展屡屡被提及,可见其被重视的程度。也充分说明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也是城市能否长久保持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关键。为何这么说呢?请容笔者娓娓道来。

绿色,首都发展不变的底色

坚持绿色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我们想要的北京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干净、整洁、舒适、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碧波荡漾的护城河守护着北京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到处都是森林和绿地,仿佛置身于一城山水半城园的画卷里。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是人类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高境界。坚持绿色发展就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作为新时代的首都,北京“瘦身”的目的就是找准服务“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为北京城市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核心区严把清单“准入关”,引入高精尖绿色产业,目的就是调整合理化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借助高精尖科技创新产业,为城市发展提质增效;通过最大限度的节约和利用资源和能源,发展可循环低碳环保产业,为北京新生业态注入动力引擎。

绿色,首都发展不变的底色

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2018年11月5日,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期限为2019年至2022年。《实施意见》提出五个方面、16项政策措施,包括确保生态涵养区的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土地开发强度只降不升;打造一批生态、交通、高等学校、医院、文化等项目。延庆区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如今借助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召开之际,延庆区的花卉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和品牌;一大批以“山楂树小院”为代表的高端民宿产业,遍地开花;后发先至的发展模式正在逐渐显现,特别是延庆全域旅游产业,通过整合全区的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条以旅游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为主产业链,带动了一大批集餐饮、住宿、民俗、农副产品深加工以及冰灯冰雪运动的新生业态,有效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切实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绿色,首都发展不变的底色

坚持绿色发展,造福子孙万代。坚持绿色发展,立足生态环境保护,注重引进绿色无污染可循环的高尖端产业,不仅填补了传统产业疏解之后的空白,还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方面保住了子孙后代的“饭碗”,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同繁荣的局面;另一方面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迎来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宜居宜业又宜游,让父老乡亲们吃上了生态环保饭,不让保护生态环境吃亏。通过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让看山、护林、保水的人民群众实现绿岗就业增收;结对区通过直接给予财政资金,或通过支持引导绿色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多种形式,海淀区给予延庆区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资金帮扶,让绿色发展更加坚定,更加长久,更加获益。

文/张旭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