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郊殡仪馆将开放4个“绿色”祭奠室 清明节开始提供追思服务

2019-03-20 07: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郊殡仪馆将开放4个“绿色”祭奠室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3月19日下午2点,一场庄严肃穆的追思仪式在东郊殡仪馆的告别厅拉开帷幕。告别厅内布满了鲜花、绿植,大屏幕上播放着逝者的生平,伴着舒缓的音乐逝者的孙女正在回忆往昔。这是东郊殡仪馆第三届开放日的一个环节。

经过持续改造,东郊殡仪馆正逐步把更加优质的服务展现给逝者和家属。根据“服务项目只增不减、服务收费只减不增”的理念,东郊殡仪馆2019年推出了25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免费提供专用电瓶车送灵护灵,为特殊群体提供15公里以内的免费送骨灰服务等等。即日起,馆内西侧4间新建的祭奠室也将正式开放,为家属提供寄托哀思、表达思念之所。

新开祭奠室改变路边烧纸陋习

北青报记者从开放日现场了解到,在硬件方面,东郊殡仪馆完成了多项提升改造,包括改造了11间遗体单体冷藏间,新装修了怀思楼骨灰寄存场所,安排专人24小时服务;增添30组冰柜,安装2组遗体消毒设备,购置2台遗体转运车,新建了2个家属临时休息室,停止了一切焚烧祭扫活动,在各个服务空间安装了空气消毒机,加快推进火化机尾气治理和天然气引入工程等等。

东郊殡仪馆党支部书记兼馆长白峰介绍,2019年东郊殡仪馆还建设了4个10平米左右的小型祭奠室,让家属来此寄托哀思。“现在一到清明或一些传统节点,就有不少人在路边烧纸,他们可能囿于现实条件没有地方祭奠先人,就只能靠这种方式,但确实也是一种陋习。所以我们就想专门开辟一个场所,让家属在有需要的时候来到东郊殡仪馆,由专业的引导员为他们服务。”

白峰表示,从2019年清明节开始,家属可以来到东郊殡仪馆这4个“绿色”祭奠室,通过点蜡烛、点长明灯、放照片等形式追忆逝者,每个家属的追思时间将控制在10到15分钟左右。

服务的温度从一张纸巾开始

除了硬件,东郊殡仪馆的服务也更上了一层楼。比如,馆内所有殡仪车辆已经完成了标识喷涂工作,过去车头上的黑色绸带也不见了,车头全部改用鲜花装饰。进门处的公共厕所也新增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老人使用。

在家属休息室内可以免费享用茶饮,要是来得早没吃早饭也能享用一些点心。白峰表示:“服务无止境、大爱细无声。东郊的服务,从进门一句问候、端上一杯温水、递上一张纸巾开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东郊殡仪馆内还提供了多种惠民服务,包括千元服务组合,针对优抚对象可以免费使用小型告别厅,提供免费骨灰保存一个月,提供免费遗体整理,提供殡仪专用电瓶车免费送灵护灵等。此外,鲜花、围棺等部分商品或项目收费标准还下调了10%—50%。

另外,东郊殡仪馆还引入了政务服务中的“首问负责制”。白峰说:“只要业务员接到家属的咨询,哪怕是一个电话,就必须负责到底,将馆内的所有政策、规则与家属从头到尾讲细、讲透,不能踢皮球。”

骨灰盒价格实惠最低仅39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里的骨灰盒价格也十分实惠。在业务接待大厅的展示柜内,陈列了数十个各式各样的骨灰盒,价格最低的只有39元,百元以下的骨灰盒也有三款可供选择。另外,还有380元、439元、489元等8款千元以下价位的骨灰盒,让家属切实感受到殡葬惠民理念。

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家属家境确实困难,殡仪馆还将免费为其提供骨灰盒,“北京市户籍选择骨灰海葬和自然葬的逝者,也可以享受殡仪服务费用减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