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些通向地铁的路咋这么难走

2019-03-20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这些通向地铁的路咋这么难走

良乡南关站南侧

围挡8年没修人行道

“地铁已通车八年多了,可是路南侧的人行道至今还没有修通!”房山区良乡居民彭先生日前向本报反映,房山线良乡南关地铁站已经通车八年,但是通往地铁站B1口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却迟迟未建,导致了道路南侧交通的混乱拥堵。

3月14日下午,记者搭乘地铁来到良乡南关站,从B1口出来就是长虹东路南侧。记者看到,临街商铺门前残存着部分人行过道,但紧挨着的非机动车道却还是裸露的泥土地面,而商家门前的人行道上大都堆满了货物,通行不便。外侧的泥土路面上,不仅乱停乱放着各类车辆,有的地段还堆满了垃圾。在良乡建材城门口,拥堵情况更加严重,不仅人行道上占满车辆,等着招揽生意的小货车、面包车、三轮车等更是停到了机动车道上,行人要想通过此处,只能和车辆在机动车道上混行。

继续往长虹东路路口前行,记者看到,原本应用于修建人行通道和非机动车道的路段,被蓝色铁皮围挡了近200米长。记者发现,围挡里面一片荒芜、长满杂草,有的地方垃圾已经堆积成片。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围了好多年,如果想继续前行,就只能顺着围挡走机动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该路段仅有二车道且要下穿铁路桥,车流量大,光线较暗,而且铁皮围挡另一端呈90度直角形成视觉盲区,行人和车辆都难以判断对面状况,容易发生危险。

记者看到,长虹东路北侧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已经修通,人车分流有序,车辆停放规范。一位环卫工人介绍说,南侧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没有修建,可能是因为拆迁未完。但记者注意到围挡区域的宽度和位置都刚好满足修建需求,为何迟迟未建就不得而知了。

房山城关站西北侧

百米路段杵着十几根线杆

“最奇葩的就是地铁高架桥下的这段路,这么短的路段立着十多根线杆,高峰时段甚至会出现驾校练车时的‘钻杆’景象。”市民郑先生向本报反映,燕房线通车1年多了,但受影响的路面依然没有修复。

在房山城关站西北侧的燕房路上,记者找到了郑先生反映的“钻杆”路段。约百米长的路段,每间隔10米左右就立着一根线杆。线杆底部缠绕着红白相间的反光条,上面还写着“保护通讯设施人人有责”。据车站的引导员介绍,原来这些线杆是在路边的,因为修地铁、道路拓宽,这排线杆就到了两条车道中间。

由于房山北关公交站恰好位于该路段,记者看到一些进站的公交车吃力地从线杆之间钻出来,靠边停站,然后又吃力地从线杆之间钻进去。因为这里路况复杂,掉头或转弯车辆多,一些私家车则费劲地在线杆之间绕来绕去,在两条车道间插空行驶。

记者注意到,燕房路从房山城关站开始基本与地铁燕房线重合,燕房线高架桥的桥墩全部位于路面中央。据郑先生回忆,大约是5年前,燕房线开始施工,这段燕房路就基本处于半幅路面勉强通行的状况。直到2017年底燕房线开通,占路的围挡陆续被拆除,各种机器设备和建筑材料被运走,路面才比施工时宽敞了一些。但令人不解的是,地铁开通1年多了,这段路依然没有修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路面时宽时窄,有些路段依然立着围挡。路中间桥墩左右、五六米宽的路面闲置着,残留着围墙的砖垛。部分沙土路面杂草枯黄,部分平整的水泥路面被占用停车。而最外侧能够通行的路面只有两车道,有些路段上还残留着人行道步道砖,路面严重龟裂,坑洼不平,补丁一块接着一块。问题路段大约延续2公里长。

其间部分路段仍在施工,围挡上写着“道路养护集团”。记者走上前去,看到路中央出现了一个三四米深的大坑,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一位工头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更换排水管。过去燕房路排水管比较细,现在要更换1.5米粗的大管子。至于施工范围和工期,他们也说不好,因为担心施工影响地铁运营安全,所以目前工程进展缓慢。

燕山站南侧

近道坑洼行人“吃土”

家住房山城关街道原香嘉苑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通往地铁燕山站最便捷的道路,到现在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如果遇到阴雨天,小路泥泞不堪;而居民夜晚加班出站,小路没有灯,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摸黑回家。

于是记者乘地铁来到燕山站,还未出站台就能看见不远处的小区高楼。记者朝着小区的方向,通过一座小桥,就走上了连接小区和地铁站的这段土路。

这条土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有的地方还埋着许多水泥石块和大石头,形成一个个凸起的包。土路的两旁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一侧还有高大的土渣堆。小路的尽头是一堵围墙,将渣土堆和小区隔离开,墙上开着一个方形的洞,正对着原香嘉苑的主干道经四路,居民钻洞进入小区。

记者从居民那里了解到,原香嘉苑小区是2016年建成的,分有四个区域,总计一千多户居民。在小区修建的过程中,这片区域曾被用来堆放建材和建筑渣土,久而久之就荒废了。2017年底燕房线开通后,大量依靠地铁出行的居民就用脚在渣土山中踏出了这条土路。

记者注意到,土路上来往行人络绎不绝,既有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也有买菜遛弯的老人和孩子,还有人骑着自行车、电动车,一路颠簸而行。他们说,这条路不仅是通往地铁站,也是通往附近公交站的最近通道。居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帮忙建一条便捷安全之路。

记者手记

别忘“最后一公里”

乘坐地铁20分钟,进站绕行40分钟;地铁站内秩序井然,走出站外乱糟糟……很多市民对此习以为常。特别是在远郊区的地铁站,乘客站内站外感受差别更大。

据北京地铁公司统计,2018年其运营的16条线路共运送乘客31.16亿人次,日均达853.7万人次,地铁已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新的地铁线路也正在加紧施工中。值得注意的是,地铁建设是一个多方联动的系统性工程,如果相应的周边配套建设没跟上,地铁的通行效率只怕会打折扣。

在每天的高峰时段,地铁站周边人流量、车流量剧增,这就要求周边的配套道路建设须得同步跟上,不然只会变成乱糟糟的一片,出行的烦恼还是不少。

如何让通向地铁的“最后一公里”安全通畅,考验着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的水平。我们不仅要看到地铁建设得如火如荼,也要盯着地铁站配套建设是否同步跟上,切莫让这通往地铁的“最后一公里”变成糟心路。希望有关部门在地铁建设运营的过程中,事先规划,加强协调,重视地铁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地铁出行的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罗乔欣 蒲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