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扔掉手边垃圾 要走多少米?

2019-03-20 14: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扔掉手边垃圾,要走多少米

早上7点整,上班族小马如往常一样准时到达天通苑地铁站A口。此时进站乘客还不算太多,小马一眼看到A口外增加了一个垃圾桶。

“之前,因为附近缺少垃圾桶,很多上班的人吃完早餐直接将食品袋丢在地上。”小马说,那段时间社区里很多人都质疑,这么大客流量的地铁站口,为什么不能多放几个垃圾桶?

小马所说的垃圾桶学名为废物箱,是公共场所室外用来收集行人丢弃废物的容器。近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外或道路两旁废物箱的数量太过稀少,经常需要走300米甚至500米才有一个。这种状况是否普遍存在?废物箱数量减少是因为丢失损毁,还是有意减量?

北京晚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并对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与规划专家进行了专访,请他们聊聊废物箱的设置密度到底应该如何确定。

问题1

废物箱设在主路隔离带上

探访地:天通苑地铁站外

天通苑地铁站外,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稀稀拉拉地散落着烟头、烟盒、果皮、塑料袋。

“扔垃圾的都是路过的行人、吃完饭的人,还有外卖小哥。”小马说,外卖小哥或守株待单,或来去匆匆,手上有垃圾的时候废物箱却可望而不可即,“得先过自行车道,再跨过护栏,然后越过辅路,在主辅路隔离带上往南走60米才是垃圾箱。别说麻烦了,首先就很不安全。”

记者探访发现,正如小马所说,天通苑地铁站A口、B口分别设置了2个和1个废物箱,但在两个入口之间130米的步道上饭店众多,人行道上并没有设置废物箱,而两条车道外的隔离带上倒是设置了两个废物箱,但是乘客下车后大多通过天桥到达人行道,而不会走到废物箱的位置。

“不设置在人行道上的原因是路窄吗?两米多不到三米,但是垃圾桶也不怎么占地方啊。”小马告诉记者,天通苑内部的一些道路两侧,废物箱数量也比较少,找不到废物箱很多人就把垃圾扔在地上了。

记者来到距离地铁站最近的一条主街太平庄中二街探访,发现接近600米的道路,路北只有3个废物箱。

城市道路废物箱设置标准

2016年发布的《北京市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与管理规范》规定:一般区域是≥100米要设置一组(同侧),人流密集区域是≥50米设置一组(同侧),设置的点位最好是公交车站、地铁站外、座椅等人流会停留的地方。

问题2

扔个垃圾要走450米

探访地:潘家园劲松商圈

小慧在潘家园附近的一家乳品企业工作,每天坐地铁到潘家园站后,再步行到公司。

时间久了,她发现,公司周围的道路上,废物箱的数量有些“随意”:“潘家园东路和劲松南路,差不多同样长度的一段路,有的有4个垃圾桶,有的只有1个。有一次我去劲松南路的兆佳商场吃饭,出来时手上有垃圾,一直走了400米到劲松南路公交站才扔掉。”

在小慧的指点下,北京晚报记者进行实地探访后发现,潘家园东路南段的520米内,路东侧只有2个废物箱,路西侧有3个;被广和东街和劲松中街分割成三段的劲松南路,其路北侧的废物箱数量分别只有1个、1个和2个,而这三段的路长分别为410米、450米和400米。

“中间那段路,路北有商场,商场门口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路南有很多小轿车占据人行道停车。”小慧猜测,这些路段上原来有垃圾桶,只不过后来被这些车辆给挤走了。“我还是希望垃圾桶能多一点,虽然我不会随地乱扔,但我也不希望拎着垃圾走太远。”

问题3

同一街区冷热不均

探访地:东四十条

“不光是客流量小一点的道路,东四十条这种主干道,垃圾桶密度也不高。”在东四十条附近一家媒体工作的小钟向记者抱怨道。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东四十条总长约1300米,被东直门南小街分割为西段与东段。其中,西段长730米,北侧只有3个废物箱,南侧有5个;东段长620米,北侧有5个废物箱,南侧有6个——同一条街,基本相同的路侧带条件,废物箱密度却有不小的差距。

记者联系了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此事,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核实。约一个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回拨给记者,表示情况属实:“现在的要求是一般大街100米有一个,重点大街30米有一个,但是您反映的路段人行道比较窄,如果设置设施太多的话,行人可能就不太好走路了,我们会再研究一下,条件允许的话会增加一两个。”

市城管委

协调补齐设施或增加清扫频次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果皮箱是服务市民投放垃圾的,目的是保证道路的干净整洁,并不是越多越好或者越少越好,而是要因地制宜,根据道路实际条件和实际人流量进行设置:“2016年我们和质监局一起制定发布了《北京市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与管理规范》,在这个推荐性标准里有一个指标,一般区域是≥100米设置一组(同侧),人流密集区域是≥50米设置一组(同侧),设置的点位最好是公交车站、地铁站外、座椅等人流会停留的地方。这是针对城市道路的标准,公路两侧果皮箱的设置间隔遵循的是交通部制定的相关标准。”

该负责人解释,设置果皮箱还必须满足不占压盲道及两侧0.25米、距离绿化树池和检查井1米以上、距离路缘石0.25米以上等要求,因此在实际执行中,由于道路实际条件的局限,各区可能没有完全按照上述间隔指标设置。“比如道路太窄,设置之后会不符合道路通行的要求;比如四环路这种人流稀少的道路,100米一个就没有必要了。”

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区域,市城管委会督促作业单位增加清扫频次;而对于该设置而未设置的情况,市城管委会通过环境质量检查来倒逼责任单位尽快补齐,从而保证环境卫生质量。“如果市民对果皮箱的设置间隔有意见,那么可以向各区城管委反映,由我们来协调相关责任部门来根据地方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设置。”

规划专家

间距增大是趋势

“我们做规划时一般遵循的是《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 50337-2003》,以道路两侧的果皮箱为例,商业、金融业街道上的间隔为50至100米,主干道、次干道、有辅路的快速路间隔为100至200米,支路和有人行道的快速路间隔为200至400米。这个国标跟1989年的上一版相比,间隔是增大了的。”董淑秋是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所的所长,她告诉记者,由于持续的环保教育宣传,少产生垃圾、不随地扔垃圾、进行垃圾分类的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果皮箱的设置间距在各项标准中的确适当地拉宽了,但实际设置中,还是要根据人流量和产生的垃圾量具体分析。

“人流密集的地方,间距要密一些,果皮箱容量要大一些,这样才能保证垃圾入桶,环卫工人收的频率也要高一点,这样才能保证果皮箱周围也比较干净,否则垃圾都堆在果皮箱附近也很影响市容。”董淑秋表示,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可以考虑使用大数据技术来精确设置果皮箱。“用大数据来分析街道和公共场所附近的人流热度,从人的动态流动情况来判断在哪些地方应该加密设置果皮箱,在人流稀少的地方拉大间距。像韩国,根据行人的行为模式研制了一种超声感应果皮箱,根据行人丢弃垃圾的频次和果皮箱接受的垃圾数量来判断果皮箱的倾倒时间,收集到的数据可以针对性地决定街区果皮箱的容积和布设。”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白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