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处赏花片区!送你一份2019年北京春季赏游指南 第208期

2019-03-21 14:55   作者 欧阳晓娟    编辑 巢晶(QN0034)

春光烂漫,万物复苏,哪片花海正开得欢?从3月中旬起,北京进入了百花盛放季节。全市公园推出了140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赏花片区,覆盖63个公园,还有27个公园的43项文化活动,市民可就近选择赏花游玩的好去处。

春光烂漫,万物复苏,从3月中旬起,北京进入了百花盛放季节。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全市公园推出了140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赏花片区,覆盖全市63个公园,还有27个公园的43项文化活动,市民可就近选择赏花游玩的好去处。

IMG_0639_副本

3月19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全市公园推出了140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赏花片区,覆盖全市63个公园。图为春天花景。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京城春花接连盛开,市区京郊变身“花海”

近年来,本市园林绿化建设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立足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持续在扩大市民身边的绿色生态空间上下功夫,通过建设城市森林、小微绿地和城市公园,城市绿化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据了解,目前全市有各类公园1100多个,其中城市注册公园363个,88%的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踏青赏花、享受绿色的地方更多了。在公园建设中,也更加突出生态环保理念,比如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广泛种植山桃、碧桃、榆叶梅、玉兰和迎春等春季赏花的乡土树种,让北京的春天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通过合理的植物搭配,打造近自然的林地绿地环境,提升绿化的生态质量。据悉,今年全市还将建设28处公园绿地、10处城市森林、50处小微绿地。届时,将有更多的北京市民能够出门见绿,享受更多更好的绿色福祉。

今年的140处赏花片区分布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青年湖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圆明园等公园和风景区内,每个片区都有各自的春花观赏特色,无论是市区还是京郊,都可以感受春天的魅力,置身花的海洋。

在花的种类上,除了明城墙遗址公园梅花、潭柘寺玉兰、玉渊潭樱花、元大都遗址公园海棠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春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圆明园遗址公园的抱茎苦荬菜,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的蒲公英等“野花”也“榜上有名”。近年来,园林绿化部门大力推广应用乡土野生地被,全市各大公园将自然抚育野生地被植物纳入工作范畴,如今公园不仅春花烂漫,“野花”也别有一番风味。

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现在,明城墙遗址公园数千株梅花已经绽放,早春踏梅,听千年城墙诉说往昔沉浮。除此之外,北京植物园的梅花也不容错过,利用樱桃沟三面环山、北阴向阳的独特小气候栽种抗寒梅花20余个品种,有垂枝梅、单杏梅、丰后梅、美人梅、绿萼梅、重瓣跳枝梅等。减河公园内的梅影坡栽植梅花百余株,同时配以松、竹,寓意岁寒三友,也值得一去。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作为春花品种众多花期最长的公园之一,从3月到6月花开时间“无缝连接”,赏花面积约68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南园奥海景区沿线、北园北门区域以及北园南门区域这三大片区。公园内最长的赏花路径——南园奥海景区沿线,全长3公里,主要以桃花、杏花、海棠、樱花为主,可以选择徒步游览、乘坐赏花专线观光电瓶车以及骑四轮自行车等多种游览方式。最休闲的赏花区域——北园北门区域,紧邻体育园,赏花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以各种海棠及榆叶梅为主,健身休闲设施众多,树林间成片的草坪是嬉戏玩耍、野餐聚会、搭建帐篷的绝佳场所。最幽静的赏花区域——北园南门区域,从北园南门区一路向北即达,赏花面积达20万平方米,环境清幽,自成一隅,观赏花卉品种丰富,山桃、海棠、连翘、丁香、黄刺玫等杂植其间,错落开放,林间花下,令人怡然忘返。

一次欣赏多种花卉,除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有万寿公园,3月有迎春、连翘、山桃、玉兰;4月有碧桃、榆叶梅、樱花、西府海棠、丁香;5月还有牡丹、芍药、月季、红王子锦带、洋槐(刺槐)。莲花河城市休闲公园也有各种春花,且树种花期交替错落。西城区的滨河公园的15种春花同样翘首待客。

京郊市民同样可以在家门口欣赏春花,3月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可以欣赏到“一簇开无主”的桃花,4月置身“一时开处一城香”的海棠,5月感受“朵朵精神叶叶柔”的蔷薇。顺义区的和谐广场通过各品种春花,展示春天多彩的颜色与及春季花开绚烂的氛围,还有重新播种400余亩二月兰,开在林间、紫白相间的小野花。密云区的奥林匹克全民健身园、密虹公园、鼓楼东西大街均有碧桃、榆叶梅、连翘、玉兰等花卉观赏区。

眼下,迎春花、玉兰、樱花、梅花等已经进入盛放期。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早一些,观赏春花的最佳时机预计在3月末4月初,早春花尚未完全败谢,郁金香、牡丹、芍药、月季等花接连盛开,花海连片,美不胜收。

春光明媚踏青游园,观赏百花品赏文化

除了赏花,全市各大公园开展的文化活动同样精彩,踏青游园各类花展、知识科普自然讲座、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公益宣传活动等。市民不仅可以在活动中感受文化多样性的魅力,还可以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收获知识。

阳春三月,踏青游园必不可少。圆明园遗址公园第二十四届踏青节,不仅有踏青赏花,还有展览、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3月将举办第十九届杏花节,届时踏青赏花、茶道文化节、古装穿越、民俗表演、文学赏析等系列活动精彩上演。玉渊潭公园首次举办樱花、鲁冰花花卉联展,活动将以赏樱为载体,辅以“春季花卉”为题材的节点装饰,综合展现玉渊潭公园绿色生态文化、旅游文化等多元文化,打造全新的春节文化活动形象,为市民游客提供踏青、赏樱的场所。庆丰公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千灵山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等公园风景区也有踏青活动。

知识科普自然讲座类活动同样精彩,主要以有趣的亲近自然的活动为主,让市民亲近大自然拥抱大自然。明城墙遗址公园开展树木认养活动,市民到公园内认养树木,公园对被认养树木进行挂牌。4月5日至7日柳荫公园将举办柳文化节,通过开展写柳、识柳、戴柳、赏柳等系列活动,打造融民俗礼仪、文化传播、科普宣传与一体的文化活动。北京动物园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每月一个主题的动物课堂活动,为4-6岁儿童介绍动物科普知识,观看相关视频、教小朋友动手折纸。

为提升市民参与感,公园还设置了具有实践性的活动。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在5月中上旬举办京西御稻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农耕文化是园林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扩展,回归自然、体验农耕文化成为了园博馆科普教育的重点之一,“京西御稻”农耕文化体验已经成功举办两年,是一项令青少年能够亲身感受春种秋收的农耕喜悦的趣味科普活动。

除此之外,还有义务植树日、游客栽植互动体验等公益宣传活动。月坛公园将在3月至5月举行世界气象日、植树护鸟节、无烟日宣传活动,分别通过展板展示,宣传气象学、义务植树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烟草的危害及戒烟技巧。万寿公园的首都义务植树日宣传、游客栽植互动体验,问卷调查和现场树木认建认养,呼吁游客爱护树木、保护环境,通过与游客进行栽植花卉互动。清明假期3天及端午假期3天,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关于国学与园林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包括专家讲座、传统礼乐的艺术展演、传统礼乐青少年德育实践互动活动。(文/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

IMG_0638_副本

3月19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知,全市公园推出了140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赏花片区,覆盖全市63个公园。图为公园花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千龙网发

IMG_0637_副本

3月19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知,全市公园推出了140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赏花片区,覆盖全市63个公园。图为公园花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