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安门前掌灯人

2019-03-21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安门前掌灯人

每当夜幕降临,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十里长街被勾勒出独特的轮廓与神韵。长安街的华灯就像一位位长者矗立60载,更见证着祖国发展和时代变迁的许多重要时刻。鲜为人知的是,华灯背后有一批守护者——“华灯班”。60年里四代华灯人,默默守护着“华夏第一灯”。

新中国成立后,路灯慢慢普及到北京的大街小巷。而家喻户晓的华灯,是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前,为配合北京“十大建筑”和天安门广场扩建工程而建的。最终的造型——天安门广场9球莲花灯、长安街两侧13球棉桃灯,是周恩来总理在上报的十几种方案中亲自选定的。

为了在1959年国庆前正式启用,华灯项目紧张施工。“那时我们把工程叫‘会战’,既没有专业分工,也基本没有专业化设备,全路灯队上上下下不到100人集体出动,靠手拉肩扛完成施工任务。”今年82岁高龄的王庆余老师傅记忆犹新,1956年他进入北京供电局工作,见证了华灯的施工;从1960年开始,由北京供电局负责华灯的清扫检修工作,他也正式进入华灯班,成为第一代“掌灯人”。

“你从灯下面看不觉得,其实灯球很大,直径有50厘米!夏天虫子围着灯打转,都烫死了,一个球里能有半斤虫子尸体,有人拿麻袋装回家喂鸡呢!”回忆起年轻时清洗华灯的细节,王庆余笑着说。

“华灯是1959年10月份建成的,我是1960年1月出生的。”绰号“水爷”的孟庆水跟华灯同样渊源很深,跟华灯几乎同龄的他,1979年加入华灯班,自此守护华灯成为他的使命和职责!

“水爷”记得,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随着国家经济、科技不断发展,华灯光源迎来了第一次革新,由寿命短的白炽灯更换为高压汞灯,并在灯球下加装了投光灯,广场和长安街的照明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

作为第三代华灯人,加入华灯班第二年,宋云龙就赶上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华灯改造工程。1999年,配合长安街道路拓宽工程,华灯水泥杆换成金属杆。此后,华灯的灯具、光源又几次升级改造,越来越节能、美观。

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每一年的国庆,每年5月至9月,华灯班都要对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253基华灯、6000多个灯球进行清扫、检修、运维及保障工作。三伏天里,12米的高空作业没有任何遮挡,30平米的检修平台上十来个工人紧张有序的配合,摘灯球、传递、冲洗、擦拭、检查光源与接线、更换、安装、上保护……一气呵成。强烈的紫外线灼烧着脸部皮肤,体感温度近70摄氏度,工作服更是湿一遍、干一遍。

“过去的师傅连安全帽都没有,都是戴着草帽。华灯检修车也是美国大卡车改装的,灯球摘下放在大竹筐里。看看现在,华灯清洗检修车已经进化到第四代,能自由升降、平移,工作平台宽敞,安全系数高,作业车上配备高压水枪、气枪。”宋云龙说,清洗一基灯杆,由从前的两三个小时变为15分钟。

如今的华灯班已是第四代华灯人,29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7岁。成员一茬接一茬,可那份情从未变。今年29岁的裴希瑶,就是新招来的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尽管长期的室外工作让他很快变成了“黑小伙”,可他依然很开心,“一代代华灯人就是要看好灯。灯比自个儿重要。”裴希瑶说,情怀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前辈们都说:有本事,守华灯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