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86%北京娃睡眠成问题

2019-03-21 15:20 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天是世界睡眠日 调查本市七个区11420名青少儿发现

8.86%北京娃睡眠成问题    

今天(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昨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并启动义诊活动。会上发布的一系列研究显示,失眠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症发生的危险因素;北京青少年儿童存在睡眠质量问题的比例为8.86%。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世界范围内约三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

调查显示,在西城、朝阳、昌平、顺义、房山、怀柔和门头沟共七个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随机抽取的11420个青少年儿童中,8.86%存在睡眠质量问题。

根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团队开展的最新研究显示,客观睡眠时长少于六小时的失眠障碍患者,认知功能受损更为严重。失眠是阿尔茨海默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老年人的睡眠障碍要尽早干预和治疗,以防止痴呆等严重后果的发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张斌教授研究团队发现,青少年长时间使用手机可产生各种睡眠及情绪问题。比如,占用原有的睡眠时间、增加兴奋觉醒程度、抑制体内褪黑素正常分泌等。

链接

全国超六成青少儿睡眠不足八小时

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超过六成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八小时,影响睡眠状况的因素包括作业繁重、电子产品使用频繁等。

调查显示,周一到周四23点仍有8.64%的学生在忙于作业。我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在各年龄段差异显著,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八小时,其中13岁到17岁的青少年睡眠不足八小时的比例达到了81.2%。约56%的青少年儿童是起床困难户。

调查同时显示,睡眠多的孩子,学习能力强,效率高,作业用时少;睡眠状况差的孩子中,有41.9%在睡觉前会接触电子产品,而睡眠状况好的孩子仅有7.4%会在睡前接触电子产品;睡眠状况较差的孩子,约67%的父母会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而在睡眠状况好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6%。贾晓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