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加强需水管理 严格用途管制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

2019-03-22 07: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加强需水管理 严格用途管制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北京市落实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水日”“水周”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节水良好氛围,助推节水型社会建设。

分析

水环境承载压力依然较大

北京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文明古都,同时也是水资源相对紧缺的特大型城市,水是首都城市发展的命脉和重要基石。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节水用水的严格管控,始终把保障水资源安全和用水安全作为城市运行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和城市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要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和宣传等多种手段,深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有效保障了首都水安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北京水资源自然禀赋不足,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压力大,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虽然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后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现阶段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无论是从特大城市水安全保障要求看,还是从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水少”仍是北京需要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大力节约用水是加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首都水安全的根本之策。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需水管理,强化约束引导,完善管理机制,严格用途管制,推动建立节水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自觉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促进水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建议

一要强化水务规划管控

立足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城市布局、发展高精尖产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四定”原则,进一步强化水务规划空间和水要素指标管控。重点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修订完善水务专项规划,将城市总体规划中涉水指标分解到各区,结合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逐规划组团和街区明确水务要素指标,不断完善水资源需求管理制度,将规划的水务要素作为水影响评价的基本依据,严格人口规模、建设规模、产业发展的水资源约束条件,着力加强水务规划管控和水资源用途管制,充分发挥水资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引导作用。

二要严格用水总量控制

严守水资源消耗上限,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细化明确不同产业、各类行业取水定额,分级确定分区分乡镇(街道)用水量,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和用途管制。依法依规逐级将用水计划指标下达到区、乡镇(街道)、用水户及村庄,逐步实现“计量到法人单位、计量到居民户”的用水计量全覆盖。强化用水过程监管,建立分区节约用水管理平台和取用水统计台账,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建立季度同比用水分析机制和约束机制,对用水量增长较大或超出用水计划的乡镇街道进行原因分析,督促制定整改措施。探索建立超总量计划区域取水许可限批制度。应用科技监管手段,加大机井规范化管理力度,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的监督管理,严格取用水计量设施检查、监控数据统计与分析、水平衡测试、计划用水等日常监督。

三要着力提升用水效率

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分区分部门计量、分区分乡镇统计的用水效率评价体系。加强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持续抓好农业节水增效,推进适水种植和量水生产,推广农艺节水措施和耐旱作物品种,加快“两田一园”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进一步挖掘农业节水潜力。加快工业节水减排,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及水效对标,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进工业园区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绿色转型升级和循环改造,并加强企业内部用水管理。做好城镇节水减损,将节水要求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限期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加快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不断降低漏损率。强化绿地节水管理,推广乡土植物和耐旱、雨养植物,推进绿地灌溉精细化管理,加强灌溉设施维护,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

四要不断完善节水机制

科学构建管理节水、科技节水、制度节水、政策节水、工程节水体系,建立完善政府主导、行业约束、社会共治的节水工作机制和节水社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落实“四定”原则要求,优化调整经济发展规模、布局与结构,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坚持管城市运行必须管节水,管生产必须管节水,管行业必须管节水,完善节水目标责任制,全面压实各类节水主体责任。健全节约用水资金投入机制,逐步推动节水投入的社会化、多元化,畅通各社会主体参与节水工作渠道。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促进节水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综合水价体系,严格落实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特殊行业用水和区域差别化价格政策。全面落实水资源税改革要求,严格规范水资源税征收管理。建立健全农业灌溉用水限额管理和节水奖励机制,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度。逐步建立完善农村居民用水计量收费制度。

五要积极营造社会氛围

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以节水型区创建为抓手,推动节水型单位(企业、社区、村庄、家庭、工业园区)等不同类型节水载体创建,充分发挥节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大节水执法监察力度,对无证取水和浪费水的行为严厉惩处,对浪费水资源和破坏节水设施的不良行为公开曝光,持续推进全社会树立依法用水、依法节水观念。依托节水展室展馆以及首都大专院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相关资源,建设公众节水教育基地,不断壮大节水护水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节水减排公益活动,广泛普及节水知识,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移动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持续开展节水“七进”(进机关、进部队、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进一步培育和强化公众节水、惜水、护水的自觉意识,努力让节水成为生产生活方式“新常态”,为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成果

中水作业日节水500立方米

西城区原只有一条再生水管线(南护城河沿线),目前区环卫作业使用中水取水口为3处。现西城区水务局与排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提升西城辖区内再生水使用量,通过行政管理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将在原有3个中水加水点基础上,准备启用2至3个中水加水点,预计每天增加再生水用量200立方米。新的中水加水点启用后,西城区每日可节水500立方米。除中水以外,西城区还在长安街以北抽取地铁施工用水废水,经处理后用于道路喷洒(如二龙路西街西口),以最大限度的加大再生水的使用力度。

下一步,西城区水务局将与区园林局(园林中心)协调增加园林绿化中水使用率,同时西城区政府与市排水集团积极配合,拟新建6条再生水管线,建成后将解决辖区内,尤其是西长安街以北区域的中水使用难题,在园林景观、道路喷洒等方面大幅降低新水用量。

海绵城市建设获百姓认可

“以前一下雨路上就会有积水,鞋子都被浸湿了。”通州区紫荆雅园小区居民张大爷说,“现在好了,下雨不积水了,鞋子干干净净的,大家很满意改造效果。”通过改造,不仅解决了内涝问题,还改善了小区环境,居民们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真正得到了实惠。

海绵城市建设应用下凹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半透水盖板沟、屋面雨水收集渗井、屋面雨水收集罐、屋顶滞水花园、PP模块、环保型雨水口、生态滞留池等技术手段吗,最终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加大水资源保护及节约用水的工作力度,已确定试点区域规划建设海绵型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以及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排水防涝、管网建设、管控平台等8大类工程项目。目前已完工项目30项,在建项目52项,其余项目处于前期工作状态,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高校合同节水将有“北京模式”

截至2018年,北京现有普通高等学校92所,校区119个,作为北京市第三产业的主要用水行业之一,2018年高校总用水量3186.21万吨,百万吨以上用水高校达到8所,占高校总用水量的46.2%。

据统计,高校用水主要集中在职工学生宿舍、教学办公、食堂、浴室和家属宿舍等。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高校节水管理。重点推广智能IC卡用水计量收费系统,推进高校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还将高校取水定额由原55.2调整为50.5,严格定额标准。并建设节能节水监测平台,对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的同时,还对跑冒滴漏等问题及时发现并进行处理,日前,数十家高校均已建立了在线监测平台。另外,北京市还鼓励各高校安装使用节水器具,采用节水灌溉技术、自建中水设施及加强雨水利用。

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挖掘高校节水潜力,开展高校合同节水政策研究和评估,探索出高校合同节水“北京模式”。到2020年,高校节水型单位比例不低于60%。

监督

网贴举报施工堵塞排水设施

2018年5月8日,根据网络舆情反馈,市水政监察大队监察员在检查中发现,某地铁施工单位在朝阳区湖光桥北某工地北侧向城镇排水设施倾倒施工泥浆,堵塞排水设施,影响了雨水排放,危及了城镇排水设施安全。

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该单位没有完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现场雨水管道出口仍有泥浆流出。根据《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市水务局对当事人处以警告并罚款20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一直以来,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高度重视舆情收集,畅通举报渠道,无论是网文帖子还是来信来电举报,只要是涉河涉水问题,不分大小全部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实,发现违法行为坚决立案。

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开工受罚

2017年5月17日,市水政监察员通过北京市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发现北京某汽车公司所负责的地块涉嫌已开工建设,但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市水土保持总站立即启动立案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六条“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或者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的规定,该生产建设单位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即开工建设的行为属违法行为。同时发现该项目涉嫌存在未验收即投产使用的违法行为。2017年9月28日,市水务局针对该公司的“未批先建”、“未验收投产使用”等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