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分六号拍摄的北京新机场卫星图亮相

2019-03-22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投入使用

记者昨天(21日)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和六号两颗卫星当天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高分专项打造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中,最有应用特色的高光谱能力已经形成。当天,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还展示了一张高分六号卫星拍摄的北京新机场卫星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高分五号、六号卫星的投入使用,将大幅提升我国对地观测水平,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空间信息支撑。张克俭介绍,今年是实现高分专项“十三五”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年底高分七号卫星还将发射,将全部完成天基系统的建设任务,高分专项的建设重点将转向应用体系的建设上。

据悉,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分别于去年5月9日和6月2日成功发射。高分五号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可实现多种观测数据融合应用,为我国环境监测、资源勘查、防灾减灾等行业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高光谱数据,在我国高光谱分辨率遥感卫星应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在掌握高光谱遥感信息资源自主权、满足国家需求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高分六号卫星是高分专项天基系统中兼顾普查与详查能力、具有高度机动灵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学卫星。该星与高分一号卫星组网实现了对我国陆地区域2天的重访观测,极大提高了遥感数据的获取规模和时效,有效弥补国内外已有中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卫星资源的不足,提升了国产遥感卫星数据的自给率和应用范围。

记者了解到,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以来,已成功发射高分一号至高分六号等六颗卫星。高分专项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20个行业、30个省域,在国土、环保、农业、林业、测绘等领域应用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地方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等提供了服务支撑。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