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展亮相高雄屏东 朝阳区品牌文化交流活动台湾获赞

2019-03-25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草书、工笔画、京剧脸谱、孙氏剪纸、内画鼻烟壶……京味传统文化技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直抵观众心灵,点亮文化交流活动现场。3场民间手工艺展示互动是第五届“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交流活动的重头戏,分别在高雄市苓雅区英雄馆、高雄科技大学楠梓校区活动中心、屏东市屏荣高中等3个地点设立互动展区,让艺术家们与台湾同胞面对面交流、切磋,共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小朋友们体验京剧脸谱制作  朝阳区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艺不同。据悉,自2015年启动以来,活动主办方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每年都会精心选择一批体现传统魅力、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文艺项目。今年带来书法、剪纸、京剧脸谱、内画鼻烟壶等,展现深厚文化底蕴,加深台湾同胞对京味文化的了解,推动朝阳区艺术家、文艺志愿者与台湾民众开展进一步的艺术交流。

书法家将现场创作的作品赠送给观众  朝阳区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每一项京味传统文化技艺“物件”,不仅展现传统元素,还融入现代理念,令观众大饱眼福。记者看到,在互动活动现场,展台前围满了观看、体验的市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永岐老师的京剧脸谱展台前市民最多,尤其是小朋友们对京剧脸谱制作非常感兴趣,在老师的讲解下都跃跃欲试,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并拍照留念。在孙氏剪纸第四代传人王磊展台前,很多市民与艺术家老师热烈交流,并现场剪出作品,相互点评;内画鼻烟壶国家级第四代传承人谢珊珊为参与活动的当地居民精心准备了内画鼻烟壶和编织作品,现场展示内画鼻烟壶制作,与观众切磋编织技艺、交流心得,拿到作品礼物的市民兴高采烈,认为“活动很赞,要把新学习的技法回去慢慢练习”。值得一提的是,侯锡喻等著名书法家将现场创作的作品赠送给观众,把活动带入高潮。

“我很喜欢北京文化,有机会想去亲自看看,也为大陆同胞讲述台湾传统文化。”很多参与互动的市民都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形式。

小朋友参观团扇绘制 朝阳区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据主办方负责人说,第五届“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剪纸、书法、京剧脸谱和内画鼻烟壶等传统文化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希望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京味文化,并加入两岸文化交流的大舞台中。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