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颐和园香山庆祝中共中央“进京”70周年

2019-03-26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颐和园香山庆祝中共中央“进京”70周年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北平,先乘车前往颐和园稍事休息,后住进香山双清别墅。3月25日,颐和园、香山公园分别开展活动,庆祝中共中央进驻北平70周年。颐和园首次推出红色文化活动订制服务,社会团体、学校社团等可免费预约参观红色展览、诵红色诗词、上红色微课、办入党团仪式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3月25日上午,颐和园益寿堂内响起《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纪念活动现场,颐和园青年志愿者、职工代表、西苑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等,还朗诵了毛泽东诗词,讲述“赶考路上”历史故事,合唱红色歌曲。   

1949年3月,中共中央所属机关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城,拉开了建设新中国的帷幕。毛泽东将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形象地喻为“进京赶考”,益寿堂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到北平后的首个纪念地,这里见证了毛主席与爱国民主人士的真挚交流。    

益寿堂从2015年11月起推出“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从“红色教育”的角度出发,展现出颐和园湖光山色背后所承载的重要历史价值。    

“来颐和园,除了欣赏绚烂的历史文化瑰宝,还能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颐和园党委副书记杨静介绍,依托益寿堂的红色文化,颐和园向社会团体免费推出“继续赶考再扬帆,红色基因代代传”的订制服务。社会团体或学校社团等可参照颐和园提供的红色讲解、红色影片、爱国诗词、爱国歌曲与红色教室等5大项配套服务进行菜单化、订制化的选择。针对学校社团,颐和园还推出了定制化的入队仪式、入团仪式、入党仪式或成年礼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香山公园3月25日也举办了“追寻伟人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0周年活动。活动中,公园党团员代表分别讲述了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的历史背景,诵读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双清别墅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西苑小学的“红领巾小导游”们带领大家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用重温历史和经典文献的形式,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目前,双清别墅正在进行建筑修缮及展览筹备,公园设置了临时展览方便游客参观。    

据悉,2019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年”系列活动。活动将整合市属公园红色资源,选拔首席红色讲解员,推出“市属公园红色游”路线等,面向市民游客开展革命先烈事迹宣传、缅怀祭扫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