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本周末北京进入清明祭扫高峰 预计祭扫人数将达500万

2019-03-26 14:54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试点殡仪馆医院“无缝”对接

本周末进入清明祭扫高峰 预计祭扫人数将达500万    

从本周六开始,北京市进入清明祭扫高峰期。从3月30日到4月7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人。据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今天(26日)上午介绍,今年,全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21处增至222处,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6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10万人次。

据透露,今年本市将试点殡仪馆进驻医院,辅助逝者家属办理丧葬事宜。此外,187辆合法殡仪车辆已实现车身标识统一,便于市民识别。

尝试

试点殡仪馆“进”医院  

建非法殡仪车“黑名单”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告诉记者,民政部门调查发现,市民家中如果有亲人去世,经常会被盘踞在医院或太平间的“忙爷”盯上。“忙爷”就是给逝者家属牵线殡葬服务的黑中介,他们介绍殡仪车辆、骨灰盒、寿衣、花圈等“一条龙”服务,价格高得离谱。“百元骨灰盒能卖上千元”,这位负责人说,其实市民如果遇到家人去世,不要慌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先拨打114,查到所在区殡仪馆的电话,对接上之后可以开始后续流程。”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本市将试点殡仪馆“进驻”医院,派工作人员在医院太平间驻点,辅助逝者家属办理丧葬事宜,今年八宝山殡仪馆将与天坛医院开展试点。

此外,在整治非法殡仪车方面,民政部门通过4个月的执法检查发现,共有420辆车曾参与运送遗体,这些车辆里有些是社会车辆,有些是专门以牟利为目的的非法运营车辆,其中有30多辆车运送遗体超过20次,最多的一辆运送了213次。

据悉,本市共有187辆合法殡仪车辆,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喷涂工作,实现车身标识的统一,便于市民识别。民政部门已向市交通管理局提交了车辆车身标识备案,纳入殡仪车管理信息库并向社会公告。此外,民政部门还建立了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车辆的车牌“黑名单”,防范相关车辆在医疗机构从事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违法行为。

墓穴寻址用上GPS

夜间巡逻机器人上阵

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告诉记者,今年清明,革命公墓将在生态墓园新增GPS墓穴导航寻址系统,为生态葬家属寻找墓穴提供便利。同时,还将在墓园推出安防巡逻机器人,减少偷盗和损坏墓地等情况发生。

代雷介绍,目前,革命公墓利用原始地形地貌(山地),因地制宜,“先建公园后建墓园”,营造了一个充满诗意、风景优美的环境,但也给家属扫墓寻址带来一定影响,“比如草坪葬,以大片草坪为底色,其间安置0.2平方米的小型卧碑,卧碑掩映在草丛下,远看只有绿草没有墓碑,很难发现墓地。”代雷告诉记者,革命公墓今年特推出可全面覆盖生态墓园的GPS墓穴导航寻址系统,清晰、方便为家属规划墓穴路线,“逝者家属通过扫描二维码,输入需要查询的逝者姓名,就可以跟随GPS系统规划的路线,找到其墓穴。”

同时,为了保障安全,革命公墓今年还引进了两台安防巡逻机器人,负责北山生态墓园的安全巡逻,重点加强夜间防范措施。代雷解释说,当安防巡逻机器人夜间巡逻时,发现有异常可以追踪拍照,上传至值班人员手机上,由值班员加以解决。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墓地的安全性。 

在便民、惠民服务方面,革命公墓还开展了人性化的免费代祭服务和个性化的花篮匠心服务。同时,今年清明首次推出集售卖绢花、饮料与祭扫用品于一体的自动售货机,补充传统绢花零售区域开放式货架的销售模式,减少祭扫家属购买等待时间。

惠民

生态葬最多可获4000元补贴

近年来,自然葬、海撒、立体骨灰安葬等节地生态葬一直是本市重点推动的殡葬方式,本市民政部门还推出了“零百千万”工程,“零”指零付费骨灰海葬;“百”指百元骨灰盒;“千”指千元殡仪服务;“万”指万元以下骨灰安置业务。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继长青生命纪念园推出自然葬后,今年本市还有5家公墓新增自然葬服务,包括丰台太子峪陵园、昌平区天寿陵园“和煦园”、佛山陵园“平安苑节地生态示范园”、景仰园骨灰林和延庆八达岭陵园,这些公墓正在进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验收,近期将投入使用。

为了鼓励这些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市民政部门为京籍逝者提供多项补贴政策。对于选择自然葬的逝者亲属,可为逝者免费安葬,并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等,去年曾有435位京籍逝者选择在长青生命纪念园实现自然葬。

对于选择骨灰海撒的京籍逝者亲属,每份骨灰可获得4000元的海葬服务补贴,这笔费用用于逝者亲属参加骨灰海葬活动,每份骨灰可以免费随行6名亲属。去年市民政部门为2760位京籍逝者提供了海撒服务。

对于选择骨灰立体安葬的逝者亲属,服务单位将向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免费提供骨灰格位,每个单格骨灰格位财政补贴3000元,服务期为20年。对其他具有本市户籍的逝者提供骨灰格位,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负担2000元。

骨灰盒最便宜只需39元 

东郊殡仪馆今年推出25项惠民政策,其中绝大多数是免费项目,部分收费项目的价格最多下调了50%。

东郊殡仪馆馆长白峰告诉记者,今年推出的惠民措施包括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提供千元服务组合、针对优抚对象免费使用小型告别厅、提供免费骨灰保存1个月、提供保障类免费骨灰保存格位800个以及提供免费遗体整理、专用电瓶车免费送灵护灵、免费骨灰祭奠等。部分商品或项目收费标准下调10%至50%,其中追悼会使用的签到册降幅最大,达50%,原价100元,现价50元。此外针对优抚对象免费提供保障类骨灰盒、提供免费小白花和黑纱挽联等。

记者发现,东郊殡仪馆提供的骨灰盒的价格也很亲民,在业务大厅的陈列柜中,摆放着数十款不同价位的骨灰盒,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最便宜的骨灰盒仅售39元,而千元以下的骨灰盒多达8款,百元以下也有3款可供挑选。白峰告诉记者,如果家属经济条件实在有限,殡仪馆可以为他们提供免费骨灰盒,以满足尽孝需要。

百万黄白菊免费发放

记者了解到,清明期间,全市每天将有1万余名民政干部职工在一线提供服务。市属殡葬服务单位将开展“百万鲜花送逝者”活动,免费发放黄白菊花并免费提供擦墓描碑物品、祈福用品,平价提供绢花、花篮等丧葬用品。

此外,还将在祭扫点设立临时休息室、志愿者服务站、便民服务急救站、流动卫生间,提供手机充电、茶饮热水、急救药品、推送轮椅等免费服务。如八宝山殡仪馆将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服务;西静园管理处将与共享单车合作,在公墓投放一批共享单车,设置专门停放区域;丰台区思亲园将为祭扫客户提供免费的工艺蝴蝶装饰;万安公墓将为祭扫家属安装洗手自来水自动加热装置。

服务

交通:开通12条扫墓专线

市交通部门介绍,从即日起,多个陵园陆续开通群众扫墓临时专线:温泉公墓每周二、四的上午9时、10时、11时,清明期间周六日,从苗圃口上车直达陵园。丰台太子峪陵园在清明期间每周六、日9时在老山骨灰堂上山路口,提供免费服务班车直达陵园。通惠陵园增设陵园与地铁6号线始发站潞城站间接驳专线。宝云岭墓园提供从980路车站往返墓园的免费班车。

在祭扫高峰日4月5日至7日期间,昌平区交通部门每天3时至15时,在京藏高速公路百葛桥六环路出口至营城子收费站出京方向,禁止4吨(不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若京藏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出现流量剧增、发生交通拥堵,高速路大队在辛庄桥出口或小汤山出口设分流岗,向京藏高速右辅路分流。

气象:发布“祭扫指数”

市气象部门表示,在祭扫高峰日期间,将根据群众祭扫规律和天气、交通等情况,发布祭扫指数,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平安祭扫,遇突发或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大的天气时,及时通过天气快报、重要天气报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形式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并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微信和电视气象节目等公众气象服务渠道,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和祭扫活动。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