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交通委:京雄高速将设智慧驾驶专用车道

2019-03-27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京雄高速将设智慧驾驶专用车道

3月27日上午,市交通委、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介绍今年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据介绍,京雄高速建成之后,内侧两条将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在路上可以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此外,贯穿门头沟区的国道109高速也将在2023年建成。

高速公路:

全市在建里程160公里

市交通委工程协调与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张伟介绍,今年北京共安排了31项市级重点工程。其中今年年内,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礼高速(延崇高速山区段)完工,京雄高速、国道109高速将开工。

张伟介绍,今年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仍旧非常大,高速公路在建里程160公里,总投资超过200亿,规模仍居于历史高位。此外,环球影城六环立交今年建成,长安街西延永定河大桥即将完工,长安街西延国庆之前通车。

京雄高速:

内侧将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

首发集团科技和规划设计部副部长周晓红介绍,京雄高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京雄高速位于北京西南方向,是北京到雄安最便捷的一条高速公路,起点在北京市南五环路,向西跨越永定河进入房山,并沿京石客专布线13公里,向南延伸到市界与河北段相接。京雄高速全长约100公里,其中北京段27公里,河北段72公里。道路等级为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至120公里,双向八车道。全线设计互通立交8座。

在智慧创新方面,京雄高速建成之后,内侧两条将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在路上可以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同时还将进行基础设施数字化及智慧收费等方面的研究。在绿色生态方面,考虑到穿越永定河和小清河,设计上采用了大跨径高架桥,尽量减少了桥墩的布设,桥下空间恢复成城市绿地,同时对道路路面雨水单独收集和排放。

此外,由于京雄高速沿线有多个居住组团,为了尽量远离居住区、集约利用土地,因此在布线时与现有的京石客专并线,减少对地块的分割。

国道109高速:

1小时直达门头沟最西端

国道109高速是北京正西方的出京通道,全线位于门头沟区,东起西六环军庄立交,向西延伸,终点与河北张涿高速相接,全长65.5公里,全线设计时速80公里。从西六环到斋堂为六车道断面,斋堂到市界为四车道断面,预留远期施划六车道的条件。

国道109高速建成后,将完善西部放射线路网,改变了以往门头沟没有放射线高速的历史,从西六环到门头沟最西部的清水镇,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方便山区居民出行,并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串联起灵山、百花山等景区。

国道109高速所在的门头沟区是北京市总规确定的西部生态涵养区,沿线的永定河山峡段是水源一级保护区,百花山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十分敏感。

由于国道109高速全线处于山区,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接近90%,并设置了三处隧道群,华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罕见的隧道群,6.3公里小龙门隧道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之一。据介绍,国道109高速预计2023年建成。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