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嗨爆棚”的冰球比赛

2019-03-28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嗨爆棚”的冰球比赛

五六十岁以上的体育迷还记得,改革开放初期,让首都体育馆爆棚的比赛便是有中国冰球队参加的C组世锦赛。冰球一直是京城冬季传统大众体育项目之一,它也记录着北京城市发展轨迹。随着时间的推移,冰球运动也从什刹海“老炮儿”的最爱,发展到现在青少年甚至是儿童的追风项目。

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赛事将于4月6日至12日在北京首钢冰球馆举行,将有中国、韩国、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波兰以及荷兰共6支球队参加本次比赛。这给冰球爱好者带来了一次“过把瘾”的机会!

说到冰球,“暴力美学”是它的最大标签。作为强调身体对抗的冰上集体项目,冰球比赛一直是冬奥会上最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之一,冰球被称为“冰上曲棍球”,需要队员在具备一定的滑冰技艺之上,熟练掌握曲棍球的相关技术动作,对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

冰球比赛场地近似长方形,四角为圆弧,长61米、宽30米、角圆弧半径为8.5米。冰球场地四周有高1.15米至1.22米牢固界墙,一般以木质或可塑材料制成。球门高1.22米,宽1.83米。球一般用硬橡胶制成,厚2.54厘米,直径7.62厘米,球重为156至170克。比赛时每队上场6人,前锋3人,后卫两人,守门员一人。每场比赛60分钟,分3局进行,每局实际比赛20分钟,局间休息15分钟。

在冰球比赛中,身体冲撞不可避免,运动员可以用肩、胸、臀冲撞对方控球队员,但不得滑行三步以上或跳起来进行冲撞,也不得从背后或距离界墙3米以内向界墙方向猛烈冲撞,否则就是非法冲撞。对于非法冲撞者,裁判员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小罚(2分钟)、大罚(5分钟)及附加10分钟违例的判罚,受罚者必须进入受罚席,严重者将会被判严重违例或直接取消比赛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冰球比赛中,规则不允许球员之间互相打架,但是在商业化的北美职业冰球联盟中,为了增加比赛的对抗性和激烈程度,球员被允许进行一对一单挑,但前提是必须丢掉手中的球杆,球队中还有专门司职“打架”的场上位置叫“执行者”。

1924年的夏蒙尼冬奥会,冰球正式被划入冬季奥运会项目。而女子冰球项目直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才划入冬奥项目中。

中国男子冰球队在1986年和1990年的两次亚冬会上取得冠军。2018年5月17日,国际冰联在哥本哈根表决并全票通过中国男子及女子冰球队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直通资格。中国女子冰球队成立于1991年,曾于1996年哈尔滨和1999年江原道亚冬会上两次获得女子冰球比赛金牌。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中国女冰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冰两次夺得第七名的成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田先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