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东坝智慧平台两月为民解忧8200件

2019-03-29 06: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坝智慧平台两月为民解忧8200件

借助“互联网+”技术,汇集辖区内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大小难题,并进行智能研判、调度指挥、管理处置,实现全时服务。朝阳区东坝乡通过建立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两个多月时间,已经为民解忧8200余件。

东坝乡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坐落在乡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走进值班室,记者看到整面墙都被改造成LED大屏幕,滚动显示着上报的案件及解决进度。十多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

这面屏幕后面,是打破部门壁垒之后海量信息的汇集。“东坝的人、地、事、物、情,全部纳入了平台,通过‘物联网+’信息化管理,承担事件处置、调度指挥、智能研判、数据管理、舆情预警、督察督办6大方面共289类职能。”东坝乡党委副书记王小宝告诉记者,辖区1000多路监控影像、20多路林地防火设备和PM10监控数据,以及450多名小巷管家、街巷长的巡查路线,都可在平台上实时查询、快速调度。

不论是居民上报、市政府热线,还是街巷长巡查,通过不同途径发现的问题都汇集到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统一研判和处置。根据轻重缓急,平台还规定了响应、处置、跟踪、反馈的工作时限,小事1天解决,其他事原则上应在3天内给与反馈。

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是东坝乡“12345”工作法的智慧中枢。乡党委书记黄宏春介绍说,今年以来,东坝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此,乡里制定了1统派、2回访、3对接、4公开、5承诺的机制,由基层党委统筹、政府部门支持、社会力量协同,解决老百姓反映集中的环境、交通等问题,实现全时服务。

2019年年初,居民张先生通过平台反映,朝新嘉园四区门前有一条“断头路”。由于长时间没修通,道路两侧成了私家车停车场,居民想要开车进小区都十分困难,经常出现堵车、剐蹭等现象。

接到这则举报后,平台工作人员按照“12345”工作法,第一时间将问题派给了乡交通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按照“2回访”要求,通过电话回访居民核实信息、点位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属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东坝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立即组织了所在社区专题会商,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拿出了解决方案。一方面社区组织志愿者对居民乱停车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另一方面采取对道路安装护栏、隔离墩,施划交通标识线等措施进行有效疏导,同时安排巡防人员加大早晚高峰时段的巡查和疏导力度。

一套组合拳下来,这个令居民感到苦恼的问题很快迎刃而解。

借助科技力量,平台还实现了对辖区工地的实时监控。目前,东坝地区共有大型工地18个,数量为朝阳区之首。如何监控工地扬尘和规范渣土运输,成了乡里的一个重点工作。

在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上,每个工地的空气质量都能实时显示,一旦超标就立即发出警报。辖区263辆渣土车也全部安装了定位系统,在平台上实时显示运行轨迹。“后台已经为每辆车设置了电子围栏,如果行驶时越过了围栏,也会自动上报到环保、城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年初,平台投入试运行。两个多月时间里,共接收办理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园林绿化、小区管理等各类问题8200余件次。东坝的探索为社会管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一体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提供了科技保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