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在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深刻领会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不断提高做好首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9-03-29 06: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深刻领会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做好首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月28日下午,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要文章作辅导报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韩庆祥从求实思维与从客观实际出发,辩证思维与全面、联系和发展地处理问题,实践思维与掌握合理的实践方法等方面作了深刻解读。

蔡奇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其基础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娴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解决时代发展新课题,驾驶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再次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进一步领会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蔡奇指出,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反映到实践层面,就是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北京最大的实际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推动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都要放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上来,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首都工作千头万绪,所面临的客观实际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各方面工作向上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蔡奇指出,勇于直面矛盾、破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重要体现。我们做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分析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

蔡奇要求,必须切实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从首都工作实际看,要正确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增与减、一核与两翼的关系,以及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等关系。要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字当头、该进则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形成眼睛向下、大抓基层导向。

蔡奇要求,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知行合一,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武装更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范俊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