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东坝建立智慧管理服务平台 俩月解决居民诉求8200多件次

2019-03-29 07: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朝阳东坝俩月解决居民诉求8200多件次

2019年以来,朝阳区东坝乡建立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探索12345工作法,居民反映的问题百分之百接办,地区能解决的问题3天内解决并反馈,两个多月时间解决居民诉求8200多件次。

腾出上千车位解决小区停车难

2019年2月,家住朝新嘉园四区的张先生,向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反映,朝新嘉园四区门前有一条“断头路”,由于长时间没修通,道路两侧成了私家车停车场,给住在朝新嘉园四区的居民开车进入小区造成了严重困扰,特别是拐弯、掉头时,由于车辆乱停影响了视线,经常出现堵车、车辆剐蹭等现象。居民希望加紧道路施工,缓解交通出行压力。

接到居民电话后,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按照“12345”工作法,第一时间将问题“统派”给了乡交通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按照“2回访”要求,通过电话回访居民核实信息、点位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属实。

3月28日上午,在朝新嘉园四区东北角,宽阔的道路上已经安装了隔离设施,确保进出单向行驶。居民郭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堵得特别厉害,有时只剩下一条道,两边车都走这条路,就堵死了,自己下午下班开车过来,就300米的路,半个小时都到不了家。

按照处理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的工作思路,东坝乡还对朝新嘉园2区、5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进行了整体统筹研究,利用周边临时空地腾出1000余个停车位,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137”响应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东坝乡党委书记黄宏春说,为了破解群众诉求集中的环境、交通等社会治理难题,东坝建立“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并探索12345工作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宏春介绍,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是一套能够实现接收群众诉求、调度指挥办理、监督整改落实等功能的社会治理工作管理系统。3是指平台完善了三个数据库: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和问题数据库。6是指事件处置、调度指挥、智能研判、数据管理、舆情预警、督察督办等6个业务系统,借此,平台可实现“全时”服务管理。5是指问题发现、日常处置、督办考核、分析研判、线上线下联动等5个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问题。

接诉即办,对于应急处突、求助服务、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等不同问题,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都规定了响应、处置、跟踪、反馈的工作时限。建立了小事1天解决、大事3天反馈结果、难事7天反馈结果的“137”响应机制。黄宏春介绍,平台自投入运行以来,共接收办理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园林绿化、小区管理等各类问题8200余件次,为地区的社会管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一体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提供了科技保障。

防止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

东坝乡还建立了12345工作法,以加强辖区社会治理。黄宏春介绍,1是指“一统派”,发挥东坝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365智慧平台中枢指挥功能,统一处置、统一研判、统一分类、统一管理;2是指二回访,“民声”电话速访、实地对接走访;3是指三个对接,对接社区统筹办理、对接部门专题办理、对接会商协同办理;4是指四公开,公开“首问责任人”、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理进度、公开监督渠道;5是指五承诺,承诺客观公正、承诺保护隐私、承诺高效速办、承诺回访实效、承诺廉洁暖心,基层党委统筹、政府部门支持、社会力量协同,解决老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

黄宏春说,对于平台中的问题,社区能办理的就对接社区统筹办理,社区办不了的对接乡政府各部门专题办理,而乡政府一级无法办理的就要向上级部门吹哨办理。

“12345工作法转变了基层干部的作风、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干部落实各项工作的责任心。”黄宏春说,东坝乡纪委对居民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监督,解决了基层的诉求,同时也防止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沙雪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