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直门老旧小区杂物堵塞楼道 清理难、回潮快

2019-03-29 15: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楼道“抢车位” 违法!

“这简直不像我们楼道了,看着真舒坦……”

盼了几年的工夫,红联南村46号院居民心中最大的疙瘩——堆积如山的楼道杂物——终于得到了解决。13个人,两天时间,清出5卡车无主杂物,让这个西直门外的老旧小区“重获新生”。

不过“舒坦”背后,是杂物堵塞楼道顽疾远未消散的现状。仍有许多小区面临着清理难、回潮快的难题。

行动

触目惊心 5卡车杂物全来自楼道

西直门桥向北,红联南村距离北二环,不足500米的距离。

红联南村46号院不大,仅有两栋塔楼,按照房屋中介的介绍,小区算是“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然而走进2号楼,楼内破旧的环境令人咋舌——斑驳的墙面几乎看不到整块的白色,各式各样的小广告贴满了墙壁,花花绿绿仿佛抽象艺术的画作。

“光看楼道,你想象不到这是二环边儿上。”自打小区建成,居民刘毅就住在这里,二十多年前,这里也算是闹中取静,条件优越。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毅眼瞅着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差。尤其是楼内杂物越堆越多,就在半个月前,几乎每层都有大量杂物堆放在房间与楼梯间的过道上,部分楼层甚至完全堵住了“生命线”:“这要着了火,只有四个字儿,不堪设想。”

居民孙女士介绍,红联南村46号院属于回迁房小区,其中老住户比较多,也许是回迁房的缘故,小区一直处于“失管”状态。

居民对于小区安全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据媒体报道,3年前红联南村就曾经发生过燃气管道爆燃事故,并造成了一死两伤的惨剧。

直到3月中旬,居民心中的顽疾终于得到了解决。孙女士发现,楼道中张贴了通知,要求居民限期清理杂物,3月18日,街道将组织力量清理无主杂物。

“那天来了不少人,从20层往下搬,一车车的搞了半天。”居民回忆,杂物清理的阵势很大,由于杂物太多,整理工作进行了两天,且只清理完2号楼,1号楼仍未清理:“已经很好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针对塔1号楼的清理,街道将按照楼道堆物清理计划,先对该楼楼道进行实地核查,确认后将会尽快安排集中清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北太平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红联南村46号院建于20世纪80年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产权单位不清,目前物业管理公司为北京海房安泰置业有限公司,仅负责住户家中日常简单维修,保洁和楼内日常管理均无人负责。

3月18日上午,街道综治办会同联合执法队,组织红联村社区居委会和安泰置业对塔2楼(2号楼)开展清理,清理活动历时两天,出动工作人员13人,清理无主杂物5卡车。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下个阶段街道将继续查找产权单位,协调物业管理公司健全长效常态机制,持续发动物业以及社区志愿者力量对楼道堆物进行巡查和清理,以避免楼道堆物现象回潮。

探因

占地思维 摆杂物如同“抢车位”

相较于红联南村46号院,同属老旧小区的榆树馆东里,情况好上很多。只不过楼道堆物的问题,仍困扰着居住在这里的部分居民。

榆树馆东里建于20世纪80年代,6层红砖小楼看起来并不破旧。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每隔一两层,都会发现一处居民堆放的杂物。有些杂物堆放在住户门前,有些则摆放在两层之间的楼梯拐角处。

虽然这里的杂物堆放远没有红联南村严重,但由于楼道狭窄,外加没有电梯可供上下,挤占约半条楼道的杂物,仍给许多老年居民带来了不大不小的困扰。

“我们小区老人多,本来上下楼就不方便,要是走路绊着谁负责?”居民陈志丽介绍,在北京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的工作下,街道曾对小区楼道杂物的问题进行过管理,居民对相关政策也非常了解与支持。但居民长期形成的占地思维根深蒂固,在几经博弈后,仍有不少住户没有清理杂物:“道理大家都懂,但你要不摆,人家占了地方,你不吃亏吗?”

“有些楼层为什么没有杂物,因为你不占我也不占,对门两家商量好了,谁都不破坏规矩。”陈志丽坦言,对于杂物清理,绝大多数居民处于观望状态,“真清理了,也不会怎么样,但没人管,肯定不能自己扔。”

这样的想法颇具代表性,在记者探访的几处老旧小区中,有不少居民均持相似的观点。而或多或少出现的楼道杂物,其分布也反映着占地思维与破窗效应的双重增益——同一层居民或是比着堆物,或是都不占地。

机制缺位 杂物好清共识难寻

“就算是清理过杂物,也不好保证今后居民不再堆放,关键是没人天天管。”张立阳住在北五环附近,2017年底,小区曾进行过整体的楼道清理。单元楼一层堆放的自行车,也被统一搬至楼外。然而仅过了一年时间,张立阳发现,小区堆物的现象,已经慢慢回潮。

最先出现的迹象,就是被清理的自行车慢慢又回到楼内,还多了一批“新车”——近半年来被废弃的自行车。看到自行车没有人继续管理,楼道中的居民堆物,如今也重新出现,“公道说比之前好了很多,但这样堆几年,就又是老样子了。”

杂物回潮的背后,是管理机制的缺位——对于造成安全隐患的楼道杂物该怎么管理,社区环境如何维护,至今仍缺乏可持续可执行的管理机制。

“上一轮清理是政府推动的,但清理过后,我们再管,居民很多都不干。”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此前社区清理杂物的成功案例,多是由当地政府、消防部门、社区物业几方联合,虽然效果显著,但不大可能成为管理常态。社区环境维护的日常操作者——物业,则往往陷入想管不敢管的窘境:“曾有过我们去清理杂物,被居民投诉说丢了东西的案例。这种事多了,干脆还是不管为妙。”

而在京城社区环境清理整顿得到全面提升的背景下,还有部分单位“摸起了鱼”。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部分老旧小区、楼房大院并非没有产权单位,但由于种种原因,产权单位选择对问题视而不见,既不出钱也不出力,只等着街道、居委会出手:“我们没有强制产权单位进行管理的权力,老实讲推进工作很难。”

居委会、街巷物业等形式管理的老旧小区、平房区,同样面临缺乏共识的管理局面。西城区某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两年中,为鼓励居民主动清理杂物,尤其是扔掉“僵尸自行车”,社区采用了用粮油换旧车的形式。“一桶油换一辆车”的举措,引发许多居民主动清理杂物。

然而此类活动需要经费,一批粮油发放完毕后,后期只能靠宣传维持,仍谈不上可持续的管理。类似“收废品”式的清理模式,也会引发一些居民的反感和反弹:“你既然没的发了,那我也不清理了。说白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家的习惯。”

正说

清杂物本有法可依 物业消防配合行动

“如何管理楼道杂物,是让很多小区头痛的问题。但必须强调的是,清理居民杂物是有法可依的。”物业管理专家路军港表示,现行《消防法》、《物权法》均有对楼道杂物的管理的明文规定。因此,在管理占道杂物问题上,街道、居委会乃至物业,都应该更有底气。

如《物权法》业主义务中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有权对业主弃置垃圾、侵占楼道等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进行起诉。

我国《消防法》的规定则更为具体,“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与此同时,按照《消防法》第六十条,“个人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可以处以500元以下的罚款。”

“在清理楼道堆物前,物业可以先进行连续的告知,要求业主主动清理杂物,并在当地政府备案。”路军港建议,物业清理杂物需依法执行,按照一定流程处理。在进行张贴告知函、电话通知等几轮通知后,物业可以在录像取证的前提下,清理占道杂物:“最好的办法还是要与消防部门配合。”

“老百姓放在楼道的东西往往是‘鸡肋’,在清理的同时,也要想一些出口。”路军港建议,在依法清理杂物的同时,有条件的小区也可以利用地下室等空闲空间,提供给居民堆放杂物,并由物业统一管理:“杂物不放楼道是为了解决安全问题,东西有地方放,居民意见就不会那么大了。”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