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主动出击 北京房山生态环境局对移动源空气污染出重拳
2019-03-30 19:15 千龙网

 

图片1_副本

3月29日,北京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燕山石化,对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机化工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储运二厂)在用柴油叉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共检查柴油叉车40台,其中27台尾气排放目测有明显可见烟度,排放超标,现场已责令其立即停用,并立案调查处理。

 

图片2_副本

 

根据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排放污染占45%,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按照北京市2019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为扎实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发标及低排区执行工作,切实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综合运用执法手段,精准施策,组织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入户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图片3_副本

 

据了解,今年以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区委提出的“驰而不息讲政治、驰而不息硬作风、驰而不息强执行”的要求,全面加强环境污染源监管,加大力度开展全时段入户精准执法。截至目前,入户检查重型柴油车782辆,查处排放超标柴油车70辆,处罚金额6.05万元,同比去年检查数上升778.65%,查处量上升204.35%,处罚金额上升188.1%;入户检查施工机械385台,查处排放超标施工机械47台,处罚金额23.5万元,同比去年检查数上升305.26%,查处量及金额均上升840%。

 

此外,针对超标车辆“严防死守”,全区6个进京口和综合检查站中,3个重点进京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其他进京口实行24小时机动执法,协同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处罚力度,正规化、制度化管理使用烟度仪、OBD检测仪、氮氧化物检测设备对进京车辆“全方位体检”“带病”的车辆严查严控,不放过一辆从西南大门进京的超标车辆。截至目前, 共人工检查、抽测重型柴油车3.467万辆次,处罚超标车2911辆次、处罚金额58.22万元。对执法中查出的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纳入全市“超标车黑名单”数据库,排放超标的外埠重型柴油车,在复检合格前均不予办理进京手续。此外,印发《致排放超标外埠机动车驾驶员的告知书》,告知超标车辆经过维修并复检合格后办理进京环保手续流程,确保进京车辆达标排放,劝返进京或过境机动车1594辆。

 

    下一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将根据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台帐。不断加大移动污染源监管及“双高”企业入户精准执法力度,对排放不合格的车辆依法查处,并责令其维修、更换或淘汰。同时,采取公共宣传及入户宣传的方式,促进企业老旧车辆更新淘汰,不断提升环保水平。(刘海军)

 

责任编辑:张天煜(QU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