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轮胎生态园讲述绿色故事

2019-03-31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轮胎生态园讲述绿色故事

距离北京世园会开幕不到30天了,世园会园区建设和布展全面冲刺中。在国际室外展园区的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3500条废旧轮胎被再度利用,摇身一变成为南美印加文明著名遗产“莫瑞梯田”的翻版,4000余株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马铃薯、甘薯作物也将陆续在梯田落地种植,一个轮胎生态园正在讲述着绿色、低碳、环保的生动故事。

走进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一个圆形梯田赫然展现眼前,只不过这梯田不是绿色,却是黑色。走近一瞧,高差达3米的梯田内部,十多位哥伦比亚工人、中国工人正按层级铺设塑料布与废旧轮胎,再往轮胎中填土夯实。工人师傅介绍,这个六层下沉式环形梯田花园为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的主体,由3500条废旧回收轮胎打造而成,这3500条轮胎全部由北京本地搜集而来,不仅是梯田的主要构成部分,也是整个展园的围墙构成材料,塑料布也是回收而来的,铺垫在轮胎底部就可以防漏控温,让不同耐寒属性的马铃薯在对应区域中实现良性生长。

“废旧轮胎是个全球性环境问题,它们分解需要几百年。如果我们把它们可持续地利用起来,建梯田、盖房子,那些原本会堆积起来的垃圾就被我们变废为宝了。”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设计师亚力桑德拉说。

日常生活中,马铃薯是十分常见的粮食作物,但在历史长河中,它一度曾是欧洲宫廷贵族花园的观赏类植物。直到大约8000年前,安第斯山脉的印加人驯化了茄属块茎植物马铃薯,这才拉开了人类食用马铃薯的序幕。而在此后近千年的时间里,古印加人因地制宜打造了他们的“农业试验基地”——莫瑞梯田。他们巧妙利用乌鲁班巴河床中独有的具有不同比热容量的鹅卵石,按照每300米不同高度的气候差别,设计建造适应不同气候的梯田,从而让农作物即使在灾难气候下也能取得好收成。莫瑞梯田是秘鲁乃至南美地区最重要的世界自然文化双料遗产,作为一道奇妙的风景,至今还在广袤的山丘间闪烁着古印加人的农耕智慧。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的梯田设计灵感正源自于此。

除了室外的梯田部分,国际马铃薯中心还有室内展区。室内展区以马铃薯为设计原型,由两个圆形穹顶且完全蔽光的建筑构成,置身其中仿佛走进马铃薯的地下生长环境。展区内设置了“薯类的科学世界”以及“假如世界没有马铃薯”两大主题,将通过声音、画面等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薯类作物的生长知识、生活应用和产业发展价值。

“截至2013年,国际马铃薯中心共保存马铃薯种质资源10343份,包括栽培品种4354个,野生资源2507份。这次世园会,我们计划种植展出4000余株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马铃薯、甘薯作物,向世界展示薯类作物的多样性与美丽。”展园负责人何蕾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