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现代五项队用上高科技助训装备

2019-04-01 06: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现代五项队用上高科技助训装备

除了运动员的刻苦练习、教练的丰富经验,高科技在现代运动中也开始大显身手。近日,中国国家现代五项队用上了中关村高科技企业诺亦腾自主研发的惯性动作捕捉技术,运动员从此将获得更为精准、个性化的训练指导,这也是击剑训练中首次引入精确辅助训练的高科技装备。

戴上护面,持剑、刺击、躲闪……在北京体育大学现代五项综合馆训练馆里,一名运动员正与教练进行现代五项击剑项目的练习。一旁的大屏幕上,每一个击剑动作的运动过程都在3D动态视频上同步展示出来。“刚刚这个弓步腿抬得太高了,向前不够,攻击距离太长。”“这个动作是不是看起来蛮漂亮?但其实出剑位置不好。”“这里后脚角度、重心位置有偏差,看到了吗?”几个动作下来,教练杜智山开始依据刚才记录下来的3D视频,为运动员进行实时讲解。

稍作观察就会发现,正在进行练习的运动员手臂、头部、腿部等位置都有一个个发光的小“纽扣”。在屏幕里代表运动员的3D小人身上,手腕、髋部、脚腕等各个关节在运动中的角度、速度、出剑顺序和运动轨迹,已经全部通过实时视频动画显示在屏幕上。“现代五项里击剑项目对运动员动作精准度、敏捷度的要求极高,记分时间在二十五分之一秒,在肉眼难以察觉之时就分出了胜负,因此,精准检测、记录运动员的身体状态对提升训练水平非常有用。”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科研团队负责人包大鹏说。

诺亦腾工作人员解密了背后的技术奥秘。运动员穿上轻便的运动捕捉设备,设备上十七个发光的小“纽扣”上都有一个超高精度的传感器,能够识别出角度在0.5度以内、距离在毫米级的位置变化。通过这些固定在运动员身体上的高精度传感器和复杂的技术算法,后台就能实时将运动员的运动信息再现在屏幕上。这项动作捕捉技术此前已经在《权力的游戏》《寻龙诀》等国内外影视大片制作中以及海外高尔夫职业培训市场应用,此次与中国国家现代五项队的训练需求结合进行定制研发后,首次在国家队训练中投入使用。

包大鹏说,过去团队也曾尝试过视频分析等手段,但往往记录下的内容都有滞后性,引入这项惯性动作捕捉系统后,不仅解决了实时性的问题,运动员的身体状态、运动机能等关键要素都能直观、可视化地看到,从而有助于展开个性化、精准化的训练。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沈克俭透露,除了击剑项目,现代五项运动中的马术、射击等项目也将在后续训练中运用这项北京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