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学生为何“出口成脏”? 专家:本质上还是“大人的问题”

2019-04-01 14: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学生为何“出口成脏”? 专家:本质上还是“大人的问题”

近日,一篇题为《脏话风波》的小学生作文在网络上流传,也将小学生“出口成脏”的不文明现象重新引入公众视野。记者调查发现,小学生爱说脏话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在二年级就已经发现了“苗头”;到了五六年级,不论成绩好坏,学生多少都会讲些脏话,甚至有学生认为这是一种“流行”。

西城区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小琳是一个乖巧可爱的女孩子,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然而,前两天体育课上发生的一件“小事”,让班主任关老师对小琳有了新的认识。当时,任课老师正在组织大家集合站队,前面的同学不小心踩到了小琳的脚,小琳瞬间变了脸,小声说了一句抱怨的话,话语中掺杂着不文明的词汇。“当那些词从这么可爱的小姑娘嘴里说出来时,我惊呆了。”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关老师看到,事后她特意给小琳的父亲拨去了电话,“通话过程中,孩子父亲无意间脱口而出的不当用语,让我明白了小琳是从哪里学会的脏话。”关老师认为,作为老师,她一定会去积极引导、教育学生不说脏话;而对于像小琳这样的低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和社会的接触尚少,一言一行都受到家庭、父母的影响,“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文明用语,千万不能在孩子面前爆粗口。”

在公交站台前,记者见到了该校五年级的小朱一行人,几个男孩子有说有笑,话语间不时蹦出几个不文明词汇。小朱告诉记者,这些脏话是和同伴们一起玩的时候学来的,“班上的同学不论成绩好坏,都会说这些话,觉得这是一种‘酷’的表现,是一种‘流行’,自己不说会觉得‘落伍’。”小朱坦言,“其实我们也都知道这样说话是不文明的,但那些话总是不自觉地冒出来。”关老师说,对于这些高年级的学生,他们受到的影响更多来自于同伴,再加上这个年龄阶段特有的好奇心,这些看似“新奇”的话语就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从这学期开始,我偶尔会听见儿子和同学之间说一些不文明用语,我听到之后会严厉地批评他。”这是一位妈妈的苦恼,她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三年级。“以前孩子是不说的,自打他迷上了抖音和一些手机小游戏,就经常会讲出一些奇怪的话来。”这位妈妈认为,孩子学了些不该说的话,是因为接触到了手机和网络,“网络上的信息太复杂,给孩子营造了一个并不友善的环境。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必须要帮他们守护好这道防线。”

在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看来,小孩说脏话的行为本质上都是“大人的问题”。“孩子生活在社会上,会模仿他认为能受到认可和成功的行为。”“谁横谁壮,谁就是老大”这样的认知方式让孩子们说脏话、打架的行为不断得到强化。温方建议,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看,可以采取“强化”和“去强化”的方式:当孩子出现说脏话等不良行为习惯时,家长要有恰当的反馈,当孩子们期待的关注和认可没有出现时,自然会觉得说脏话没意思,也便不会形成行为定式,行为方式自然会发生改变;当孩子们出现好的行为方式时,家长应以言语鼓励、奖励的方式予以强化。同样重要的是,周围的成年人要为孩子成长树立好的榜样。(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祺瑶 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