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恶作剧引发民事和刑事案件 法官提醒:开过头玩笑得负责

2019-04-01 14: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法官提醒:开过头玩笑得负责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因开玩笑或恶作剧引发的民事或刑事纠纷,北京法院审理的案件数量已逾800件,其中较为典型的民事案例大多集中为民间借贷纠纷与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这两种类型。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今日发出提醒:开玩笑别过头,因为没有免责条款!

出具欠条是玩闹 法律却不开玩笑

小张小李是夫妻关系。在二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小张给小李出具欠条一张“我小张欠小李1万元人民币,还款日2115年前”。2011年12月13日,二人在民政局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中约定“夫妻之间没有债务需要分担,离婚后发生的债务都由自己负责,与对方无关”。小李多次催要欠款,小张拒不归还,故起诉至法院要求其偿还借款。

小张辩称双方打欠条是开玩笑的,根据还款日期2115年就能明显看出该欠条是闹着玩才写的,离婚协议中载明夫妻之间没有债务需要分担,故不存在债务关系。

经过法院审理,该欠条是小张本人书写并签字。法院认为,欠条中载明的还款日应视为双方对该债务的履行期限约定不明确;离婚协议中的约定只能证明二人没有对外共同债务,不能证明二人之间没有债务。据此,法院判决小张偿还小李借款1万元。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条规定,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就有关合同内容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适用下列规定: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第二百零六条规定,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对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借款人可以随时返还;贷款人可以催告借款人在合理期限内返还。

开玩笑应有限度 不动手不起冲突

邱某和海某是某学校初三年级同班同学。2016年5月10日下午的课间时间,二人开玩笑,邱某遂在楼道内追赶海某,追赶过程中邱某的右手按压在楼道的消防栓上,消防栓玻璃破碎致其右手掌长肌腱断裂、神经断裂、皮裂伤,花去医疗费18211.72元,并休学一年。邱某将海某及其法定代理人、学校共同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药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各项费用共计43621.72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二人因开玩笑追逐打闹行为与邱某受伤存在因果关系,学校在日常管理中未能发现消防栓存在安全隐患,邱某自身也存在过错,最终确定邱某自担40%的责任,海某承担40%的责任,学校承担20%的责任。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十六条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第三十二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第三十九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