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援疆医疗专家高空援手 及时救治突发疾病乘客

2019-04-01 14: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海淀援疆医疗专家高空援手

6位协和医生东单救人之后、3名宣武医生万米高空救人……近日,医生在公众场合救人事件频有发生,而就在这两起救人事件发生前,海淀中关村医院的7名援疆医生也曾在北京飞往新疆的航班上,及时救治了一位突发疾病的维吾尔族大妈。

3月24日上午,CA1293航班正从北京飞往新疆。突然,机舱广播里突然传来空姐略带焦急的声音:“目前客舱内有一位旅客身体不适,需要医疗救助,请问有没有哪位乘客是医生,我们需要您的帮助。”正巧,北京市中关村医院援和田医疗组一行7人就在航班上,医疗专家组成员、副院长潘明康没等听完广播,立刻起身找到机组人员,“我们这里有一队医生,请问患者在哪里?”

空乘人员立即带着潘明康前往患者座位。根据规定,空乘人员必须先询问对方是否有执业证,才能继续请他为乘客看病。“我先看看患者情况,等一下给你拿。”潘明康淡定地回答。原来,考虑到急诊急救的情况不知何时何地会发生,潘明康早在几个月前就将执业证照片保存在了手机里。

患者是一位60岁左右的维吾尔族妇女。脸色苍白、冷汗频出、呼吸困难、表情痛苦……潘明康看了患者的情况之后,向机组人员提出需要一个血压计。由于没有看到潘明康的资质证明,空乘人员面露难色。好在潘明康的同事马上拿来他的手机,展示了存在手里相册里的执业证。乘务长立刻转身去取了血压计,并解释说,“航空公司有特殊规定,不能随便打开急救药箱,必须看到您的资质,我们才能申请。抱歉,我们也是按照规定执行。”

“没关系,救人要紧。”潘明康和同事立刻对患者展开了救治。经过测量血压和简单询问,潘明康了解到这位患者患有高血压,最近几天没有按时吃降压药。医疗组做出初步判断,这位患者患有冠心病合并心肌缺血。然而由于飞机上不能轻易吸氧,治疗遇到了小困难。潘明康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麝香保心丸,取出4粒让患者在舌下含服。休息片刻之后,患者呼吸逐渐平缓,心跳恢复正常,整个航班的乘客都松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