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幼升小符合政策老居民仍单校划片

2019-04-02 02: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幼升小符合政策老居民仍单校划片

4月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按照规定,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全市将启用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个学生入学流程。

在“幼升小”方面,符合政策的老居民仍然实行单校划片。同时,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均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此外,要求各区应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合审核机制。

今年政策的 “公平”“平稳”着重体现在免试就近入学方面。本市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同时,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明年寄宿招生试行派位入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要同步招生。

此外,各区要加大民办学校学籍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另外,市教委还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

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坚持区级为主,组织实施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

坚持免试、就近,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坚持平稳有序、严格规范,通过巩固成果,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

京籍租房者

(幼升小)

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老居民单校划片

(幼升小)

今年“幼升小”方面,仍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将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共有产权房

共有产权住房的入学政策与其他商品房一致,不会出现“差别对待”。按政策,共有产权房属于政策性商品住房,属于产权住房,因此不会与其他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不同。

非京籍入学

各区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各区应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合审核机制。

公办民办同招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等,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登记入学 (小升初)

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就近登记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在学区内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取消特长生

(小升初)

按照教育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要求,今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

寄宿生比例减少

(小升初)

城六区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明年寄宿招生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升学禁令

考试成绩、竞赛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以校园开放日及冬令营、夏令营提前招生

初中校在小学毕业生中“点招”

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

校外机构炒作公办学校排名

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

分班前组织考试

你不能不知道的入学政策重点

公办校寄宿招生公示

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要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民办校招生管理

各区要加大民办学校学籍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5日至6月9日之间组织完成。

新进京学生“小升初”审核

本市户籍新进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户籍证明等相关材料、非本市户籍新进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居住地相关部门开具的就读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教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相应区初中入学。

残疾儿童入学

同等条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

“幼升小”入学管理

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个学生入学流程。

建立新生学籍

北京市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确认的入学结果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建立学籍,无法正常入学。

“幼升小”信息采集

入学系统只提供在一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不符合条件“非京籍”入学

不符合在京就读条件的,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

各区2019年引进的优质学校名单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扩优改革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城区为主逐步向其他地区广泛辐射。其中,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覆盖范围扩大到29所高校、8个区60所项目学校;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支持昌平、通州等12个区95所学校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集团158个,覆盖415所独立法人学校;共有学区131个,覆盖12个区,1053所法人学校。2018年,全市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就近入学率达到96%以上。

未来,本市将通过市建共管、市建区办等方式,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学校,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延庆区

引入史家胡同小学育英学校等

昌平区

引入育翔小学、清华附小、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师大二附中、161中学、十五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首师大育新学校等

门头沟区

引入实验二小、人大附小、景山学校、北京八中、首师大附中等

石景山区

引入北大附小、景山学校、北大附中、师大附中等

丰台区

引入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芳草地小学、北大附小、师大实验、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海淀实验等

房山区

引入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广渠门中学、北京四中、育才学校、三十五中、铁二中、回民学校、首师大附中、北京十二中等

怀柔区

引入史家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实验二小、171中学、101中学等

密云区

引入朝阳实验小学、交大附中、育英学校等

顺义区

引入北京四中、师大实验等

平谷区

引入东交民巷小学、广渠门中学、师大附中、北京实验学校等

朝阳区

引入府学胡同小学、实验二小、北京二中、汇文中学、清华附中、人大附中等

通州区

引入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北京二中、北京五中、育才学校、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等

大兴区

引入北京小学、中关村一小、丰台五小、北京二中、三十五中、人大附中、十一学校、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