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次专题调研,蔡奇又来到这片北京未来最大“绿肺”
2019-04-02 11:19 识政君

来源标题:多次专题调研,蔡奇又来到这片北京未来最大“绿肺”

4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就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要求,努力把温榆河公园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

QQ截图20190402111247

工人们忙碌播绿

温榆河公园规划面积约44.3平方公里,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绿肺”。其中,一期示范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1月18日开工建设。蔡奇曾多次专题调研。走进园中,已是满目新绿,一株株油松、国槐、玉兰迎风挺立。蔡奇听取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步行察看工程进展,指出,要增加生物多样性,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营造鸟的天堂、鱼的家园。在公园规划范围内的空港通和搅拌站,蔡奇详细了解搅拌站拆除腾退进展,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力争年底前完成示范区主体工程。

QQ截图20190402111332

俯瞰一期示范区建设进展

蔡奇在孙河乡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城市副中心上游,是重要防洪通道,也是重要生态走廊。抓好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亮点,要紧紧抓在手上。

蔡奇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深化规划设计,按进度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构建复合型、多样化的生境系统,营造近自然的森林景观。科学划定蓄滞洪区,保障周边区域和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坚持低密度、小体量原则,配套建设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超前规划对外交通路网,加强公共交通和停车设施建设。搞好公园内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保护,提升公园文化品位。规划马拉松线路。

蔡奇强调,要抓好工程进度,统筹好示范区建设,以清河、温榆河交汇处蓄滞洪湖区为中心,推进2020年建设项目,分解落实年度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市区一体的建管模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管理,落实好区里属地责任。统筹利用好公园内外土地资源,通过市场化形式,解决资金平衡问题。

蔡奇同时强调,要抓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组织实施好春季造林,抓紧办理手续,保证造林用地,确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市领导崔述强、侯君舒、卢彦一同调研。

[知多一点]

温榆河公园将现何样美景?

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公园规划面积约44.3平方公里。目前,一期示范区项目已全面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完成示范区主体工程。

建成后的公园将有哪些亮点?识政君为您提前揭秘。

QQ截图20190402111412

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效果图)

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规划结构为“一轴一脉、九区一园”,“一轴”即游园栈道轴线;“一脉”即湿地净化水脉;“九区”分别为浅山梯田、湿地水乡、芦苇水淀、探险森林、花溪锦田、活力东湖、疏林草甸、清河乐谷、月色荷塘;“一园”即一期示范区公园。

QQ截图20190402111446

将水质净化功能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的芦苇湿地(效果图)

亮点一:将营造丰富的滨水空间和多样化的生境系统。在公园一期范围内,借鉴古人治水经验,采取分区调控、自然淹没的方式,兼顾景观风貌,在这一地区形成无水则绿、小水成泽、大水成湖的景观形态。

QQ截图20190402111514

打造建设多样生境,成为鸟的天堂、鱼的家园(效果图)

亮点二:突出特色文化景观风貌,以绿为底、以水为脉串联各文化节点。公园将传承水文化、漕运文化,沿温榆河形成运河历史文化带,沿清河打造水生态示范带,构建“面水望河”的景观格局和多样的滨水空间。同时,结合孙河作为古代交通要冲的特点,挖掘关隘、馆驿文化。

亮点三:构建多维度公园特色景观。公园地处首都东北方向对外交通门户位置,是首都机场、京承高速、京沈高铁入京必经之地,将从不同纬度构建特色景观。从空中看,构建体现北方地区特色的大尺度水绿交融的生态景观格局,打造建设三季赏花、四季赏叶的大地景观;从高速、高铁上看,连续的湿地融入森林、田园,共同构成进出首都东北门户的一片近自然的绿色净土;从地面看,将构建首都看山水的新视廊。

QQ截图20190402111514

让市民在园中感受自然、享受生态(效果图)

亮点四:内静外动,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空间。公园将划分为生态控制区、休憩开放区和文化休闲区。生态控制区重点加强生态修复和涵养功能,形成9平方公里森林公园连绵带;休憩开放区以城市道路、河道、绿化为边界,形成7个规模不等的公园,服务周边居民;文化休闲区通过规划两个文化特色园区,挖掘传承历史文脉。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