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在京招生规模保持稳定 文科前50名有希望报考

2019-04-03 14: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清华在京招生规模保持稳定

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招生负责人昨晚(2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解读学校今年在京招生政策。两校负责人均表示,今年在京计划投放的招生名额将保持稳定。北京考生在全市排名文科前50名、理科前250至300名均有希望报考清华。今年清华仍按16个大类招生,各大类分流时间基本在大一下学期,但今年报考清华其他专业的考生,入学后不能再通过二次招生和转专业进入协和医学院。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宁汉介绍,该校过去两年在京招生计划都是169人,其中理科162人、文科7人,加上“领军计划”、保送生等,每年实际在京录取人数都是300余人。今年的招生计划虽然教育部还未最终批复,但预计与往年保持稳定。由于北京的生源质量非常好,今年清华仍会根据报名情况做一些调整,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在招生专业方面,清华今年仍按16个大类招生,各个大类分流时间基本在大一下学期。另外,2016年纳入统招的清华新雅书院一直是考生的热门选择,文理兼收。徐宁汉说,新雅学院注重通识教育,学生在学院里学习通识和核心课等课程,还可以在全校所有的院系进行专业选择,除了学制不同的8年医学专业、5年的建筑专业,其他专业均在选择范围之内。

徐宁汉表示,清华录取分数线每年都有变化,大体上理科生前250至300名报考清华是很有希望的,文科则需要在前50名。近年来清华在北京的志愿满足率基本都达到100%。去年,入学一年后进行专业确认时的第一志愿满足率也接近90%。事实上,除了特别热门的专业,清华在校生每年转专业的额度都没有用完,只要学生有意愿并在学业上满足要求,转专业的要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清华今年的招生简章将于5月份公布,并于5月18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协和医学院招办老师潘廷芳介绍,北京协和医学院著名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仍纳入清华大学的大类招生,考生在报考时须选择“临床医学(协和)”大类。该专业学生在清华大学先进行2年半的预科学习,后5年半在协和医学院学习,毕业授予博士学位。近年来,该校临床医学八年制在北京投放的招生计划通常为15人,护理学在京投放50个名额,两个专业都只招收理科生。护理学专业包括近年非常紧缺的助产士、老年护理方向,面向男生开放。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报考清华其他专业的考生,入学后不能再通过二次招生和转专业进入协和医学院。潘廷芳透露,北京理科考生全市排名300名以内报考临床医学八年制比较稳妥,理科全市排名13000名以内有望报考护理学专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