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张家湾拆违出新招:"两上两下一公示"

2019-04-03 14: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居民排队“挂号”自愿拆违

仅仅十多天的时间,通州张家湾镇就将9个村庄的违建全部“清零”且没有发生一起强拆。通过“两上两下一公示”的拆违新招,这里出现了上百居民自愿拆除违建甚至排着队到“帮拆队”挂号报名的场景。

为拆一堵影壁墙抛出多方案

“自即日起,全镇开始彻底清除违法建设、私搭乱建、侵街占道等违规行为。本次清理,是为下一步美丽乡村打下基础,希望广大居民积极配合开展自拆。”今年3月,通州区张家湾镇烧酒巷村的大喇叭循环响起这样一段广播。

当要拆到自家违建时,烧酒巷村的居民李祥心里有点别扭。原来,李祥的家正好位于一条主街丁字路口的交叉点,路上来往的行人,一眼就能透过院门直接看进他家。为了保护自家的隐私,李祥在院门口建起了一堵影壁墙,为了支撑影壁墙,还加盖了一间平房当厕所。

“我们到李祥家实地看了现场情况,如果没有这堵影壁墙,站在大马路上的确可以一眼就看进院里。而站在院里往外看,就跟站在大马路上没什么区别。居民提出不愿意拆除影壁墙,我们理解居民的心情。”通州区张家湾镇副镇长李小军实地探访之后说。

美丽乡村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过得更舒心。如何能在拆违的同时,又让百姓生活不因此受到过多影响呢?张家湾镇的工作人员和聘请来的专家设计师们一起动起了脑筋。

将影壁墙改建在院里怎么样?工作人员提出的第一方案遭到了李祥的反对。院里空间狭窄,如果将影壁墙挪进院内,进出门只能侧着身通行,连自行车都别想进院了。能不能种一些竹子或是制作一个铁艺装饰品摆在门口?既然叫烧酒巷,在院门口摆上两个大酒缸怎么样……五六版不同的方案抛出,李祥都摇头表示反对。

在和规划设计师商量后,张家湾镇提出,不然在路边建一个公共的文化影壁墙吧。文化墙上可以介绍一下烧酒巷的历史,既起到了文化传承和美化环境的作用,又能巧妙地遮挡住李祥家的院门。面对这样一举两得的好办法,李祥终于竖起了大拇指:“同意”。

探索“两上两下”招标“背靠背”

和许多村子一样,张家湾镇不少人都在自家房屋后面建起了后背房,用作厨卫、洗漱等用途。有的人家把厕所建在院外,方便了自家却挤占了公共空间;有的人家利用院外空地建起出租棚屋,增加租房收入。你占一块,我占一块,街道被挤占得越来越窄,不但通行困难,也积累了安全隐患。但一说要拆掉这些违建,由于牵涉到各家各户的利益,推动起来困难重重。

如何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呢?经过反复调研和探索,张家湾镇琢磨出了“两上两下一公示”的新招。

首先进行的“一上一下”,就是“上图”和“下村”。李小军解释说,第一步,招标专业的测绘公司,招标采取的是“背靠背”方式,也就是说,招来的招标公司必须和镇里村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招标的同时,张家湾镇还到通州区档案馆调取了所有居民的宅基地原图纸,逐个村、逐条街巷现场踏勘,对比原来的宅基地图确定出初步拆除范围。记者看到,以烧酒巷村为例,示意图上绘制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红色方块,“所有红色范围内圈出的部分,全部都是经过认定的违建。”李小军说。

第二个“一上一下”,指的是“上会”和“下户”。各村召开党员会、居民代表会,听取和吸收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各村的拆违台账。随后,由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带头入户,向居民宣传私搭乱建的拆除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蓝图,发起动员。

最后的“一公示”,则是由各村把违建拆除台账在公开栏内向全村居民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拆除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百人自愿拆违前往“帮拆队”挂号

李小军告诉记者,今年,通州张家湾镇计划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11项民生工程,打造48个“美丽乡村”。而烧酒巷村就是首批入选的9个村庄之一,“拆违,是为了下一步环境提升腾地儿。”

在党员和居民代表的带头自拆下,张家湾镇9个村庄一起行动起来。考虑到部分居民没有自行拆除违建的能力,张家湾镇特意在每个村成立了“帮拆队”。“我们没想到的是大家积极性那么高,最多的村子足有100多号人排着队来‘帮拆队’申请登记帮拆,跟挂号似的。”李小军说,短短十多天时间,截至3月底,张家湾镇第一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9个村庄已经实现违建“清零”的目标,共拆除各类违建16089.9平方米,而且未发生一起强拆。

据悉,“两上两下一公示”的拆违新方法下一步将推广到张家湾镇所有57个村。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