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徐立斌:此心光明,亦复何求?

2019-04-08 05: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此心光明

春和景明,徐立斌正忙着张罗一场踏青赏春。

这是一场极为特殊的春游,因为参与者的眼前,只有黑暗。

“他们能体会到的。” 徐立斌说得很认真,“只要有人告诉他们。”

徐立斌和他的伙伴就是这样一群帮助视障人士看世界的人,“我们会告诉他们花的颜色,他们能够想象到”,徐立斌说,“我们还会带着他们触摸叶子的形状,甚至是感受月季的花刺。”

与视障人士结缘,因为一次偶遇。

徐立斌原本在培训机构做教师,大约六七年前,有一次他回家路过中国盲文图书馆,偶然看到有视障人士撞在玻璃门上。

徐立斌心里很不舒服,他走进图书馆一问,才知道视障人士也靠计步前行,有时数数有偏差,就会直接撞上去。”

徐立斌想帮帮他们。2012年,他辞职,成立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与近百名伙伴一起,帮助视障人士。

每周二,徐立斌和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中国盲文图书馆,陪几十位视障人士读书、朗诵。

“我们读一句,他们一点点用盲人笔记下来。”徐立斌说,“盲文没有声调,他们回家后就听着录音,一遍遍模仿、练习。”

不仅仅是陪他们读书,徐立斌还想做得更多。

“假如给你一天光明,你最想去哪儿?”一次,读完书,徐立斌提了个问题。

“我想去毛主席纪念堂,见见毛主席。”几位老人说。

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徐立斌联系毛主席纪念堂的工作人员,组织了三十位视障人士参观纪念堂。

家住昌平的蔡诚庆,坐了三个小时的公交车,早早来到天安门广场。走进毛主席纪念堂,他颤巍巍地拉着志愿者的手,不停询问:“我现在站在哪儿?”“前面有什么展品?”“能不能用手摸一下?”

这是年逾花甲的蔡诚庆第一次走进毛主席纪念堂,他心情激动,潸然泪下。

蔡诚庆第一次吃火锅,也是在那天。

“一个人在黑暗中生活,很多事情做不到。我从来没有涮过火锅,因为我不知道把肉往哪儿放,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煮熟了,也不知道怎么蘸麻酱。”蔡诚庆说,“幸亏有志愿者陪在身边,我也终于知道火锅的滋味了。”

蔡诚庆自顾自地说着,他不知道,徐立斌和志愿者们的眼圈已经红了。

帮助视障人士,只是徐立斌和青檬的开始,他们又迎来更大的挑战。

依然缘于一次偶遇。

一次,徐立斌路过宏远启智康复中心,门口有好几个孩子,抓着大门,眼巴巴地往外看,一句话也不说。

徐立斌有些好奇,他走进康复中心,想和孩子们聊聊,可他怎么打招呼,孩子们也不理他,甚至都不看他一眼。

问了校长,徐立斌才知道,这是一群患有自闭症的孩子。

自此,青檬又多了一项工作——每周日,陪自闭症孩子聊天、游戏。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的世界与现实格格不入,仿佛是夜空中,孤独闪烁的星星。

很多自闭症儿童几乎没有自理能力,徐立斌和伙伴们就从帮他们擦嘴、穿衣服开始……

渐渐地,徐立斌意识到,“这些孩子不仅需要身体上的照顾,更需要心灵的康复,得帮他们和这个世界产生交流。”

黄浩,高功能自闭症患者,痴迷梅艳芳、邓丽君的音乐。每天24小时都在自己听歌、唱歌,几乎从不睡觉。

“不睡觉,身体哪受得了。”徐立斌看着骨瘦如柴的黄浩,尝试给他讲梅艳芳、邓丽君的故事,劝他按时用药,保证睡眠。

有了音乐做媒介,黄浩渐渐接纳徐立斌,还会给他唱歌。

“他唱歌非常好听,几乎跟原唱一模一样。”徐立斌为了让更多人听到黄浩的歌声,还组织了一次公益活动。

站在舞台中央的黄浩,用一首《烛光里的妈妈》打动了所有人。“现在他很喜欢在公众面前唱歌,也不用再去康复中心了,基本上可以与人交流了。”徐立斌说。

志愿服务,几乎占据了徐立斌生活的全部。这六年,他的日程表上,一年到头都排得满满当当,周末也从来不休息。他的公益组织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一万人,团队累计志愿服务57万余小时。

这么辛苦,何必如此?每次遇到这个问题,徐立斌总是用八个字回答,“此心光明,亦复何求”,他愿意和青檬一起努力,让阳光照进更多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