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房山长阳镇超9成居民对“疏整促”效果满意

2019-04-08 16:02 北京晚报

原标题:民呼我应 民需我办

露天菜市场撤了 便民网点立刻补位

房山长阳超9成居民对“疏整促”效果满意  

北京房山区长阳镇在清退“散乱堵”露天菜市场的同时,及时布点补齐便民服务网点,使得94.78%的居民对“疏整促”的效果表示满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阳地区计划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22个,除了售卖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便民超市之外,还将增加家政服务、便民餐饮等网点。截至目前,22个便民商业网点已经完成了15个。居民需求得到满足,不再依赖露天菜市场采购,“散乱堵”的露天菜市场目前已在长阳绝迹。

位于房山东部的长阳地区,由于交通便利,新小区扎堆聚集,从2012年左右开始人口出现迅速增长,短短的六七年间,常住人口从七八万人一下子激增至近30万人。人口大量入驻后,不可避免产生了消费需求,在天泰新景小区门口、长阳国际城周边道路、国际花园周边道路,近年来逐渐开始自发形成露天菜市场。

怡和北路周边一共聚集了7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足有两三万人。军留庄小区居民张宝军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考虑到购物不便,小区牵头在小区门前的断头路上开辟起便民早市,“早市与摊贩签订协议,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可以售卖蔬菜水果,但是中午1点之前必须将场地全部清空,不能扰民,不能影响环境。”然后,好景不长,军留庄小区门前的便民早市逐渐吸引来了附近的游商。“从小区大门往东摆出二三十米,沿着人行便道一直摆到红绿灯路口,人行便道被菜摊和顾客挤得水泄不通,行人被迫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游商经常摆到天黑才收摊,一地的烂菜叶和垃圾也没人收拾。”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持续推进,清除露天菜市场这一顽疾被纳入了长阳的任务清单。菜市场清退了,上哪买菜去啊?张宝军说,距离军留庄小区最近的一家永辉超市,腿脚好的年轻人跑一趟往返也得花半个小时,“这要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去趟超市往返就得花一小时。”

考虑到居民的需求,2018年7月,也就是怡和北路自发菜市场清退的当月,军留庄村党支部便将村委会的整个一层底商全部腾空,腾出600多平方米的空间,招标引进了一家全品类的便民超市,居民生活一点没受影响。

应季的香椿10块钱3把,小白菜5块钱两把,莜麦菜5块钱两把……在这家名为“憨果鲜生”便民微中心的超市内,记者看到,除了蔬菜水果之外,还专门开辟了鲜肉、海鲜、豆制品、调味料、熟食、主食厨房、奶制品以及生活日用品等各个不同的区域。“365天,基本的生活日用品,在这差不多都能买到。”便民微中心负责人李彦春告诉记者,超市营业时间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蔬菜水果每天都能供应近百个品种,此外每天还推出“三果三菜”作为特价促销品,每天的客流量能达到2000多人次。

“今年2月,在长阳开展的一项疏整促工作效果满意度调查中,94.78%的居民表示满意。”长阳镇镇长舒展告诉记者,疏整促工作要着重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长阳镇12345“接诉即办”已办结1941件。下一步,百姓呼声高的需求将被列入长阳镇的工作重点。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