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北京,见证“清”与“明”

2019-04-08 16:57 千龙网

清明是节气,所以万物生机勃勃。清明是节日,因而凝聚民族精神。在兼具自然与人文的两大内涵中,我们的城市,既“清”且“明”。

我们的环境清清爽爽。于节气而言,“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蕴含着对自然规律的总结。在“大京郊小城区”的北京如何体验这样的规律?北京林业大学的团队在大栅栏茶儿胡同12号院,通过发掘和激活“零碎”空间、修补城市肌理,让胡同里的孩子们在盆栽绿萝、廊架青藤的掩映下体会种植。今年清明假期恰逢第35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在见缝插“绿”留住老城生活的同时,广大市民以多种形式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播绿”。据统计,今年春季以来全市共有108万人次栽植各类树木50万余株,挖树坑50万个,养护树木421万余株。

我们的精神明明白白。于节日而言,各种各样的尊祖敬宗、继志述事,更是潜移默化的传承。 清明假期,近万名观众选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听英雄故事、回顾14年抗战史;市属11家公园五大类、40项游园活动中的“红色游园”吸引40万人次;围绕清明节主题“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的500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54.7万余人次;在222处祭扫点143.5万人次进行了祭扫…… 精神的传承,更体现在对节日的保障上。清明小长假首日首都文明办1300余名文明引导员上岗服务市民近10万人次,消防部门部署消防车、指战员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

“清”与“明”,见证了我们这座城市对于传统的继承,对于未来的担当。就如一位小学生向先烈致敬的网上留言写道,“你们是英雄,是你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勇敢、坚强、团结、不惧困难是你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向英雄致敬,我会好好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