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零修”东宫西宫 紫禁城600周年庆典前完成

2019-04-09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零修”东宫西宫

这两天,游览故宫的观众走进储秀宫时会发现,在院落内的脚手架上,两位工人师傅正用手中的小斧子小心翼翼地砍着木柱子上的旧油漆,柱根下散落着一片片碎屑。

“工人们这是在颠砍油皮,属于古建传统油漆施工工艺里的一环——砍活,是将旧油漆和地仗,也就是油饰前的基层,按规范清除干净。”站在柱前的房地集团总承包部故宫项目部项目经理王旭向记者揭秘。“地仗,是中国古建筑油漆作传统营造技艺中的一种特殊工艺,通俗地讲,就是为木构件穿上一层‘防护衣’。”

最典型的地仗工艺,讲究的是“一麻五灰”,即在木构件上使用一层麻、五层灰,随后再在其上作油饰或彩绘。而本次修缮过程更为讲究,提升到了“一麻一布六灰”,也就是在使麻后,加一层苎麻布和一遍压布灰,随后再上中灰和细灰,以让地仗保存得更长久些。

“别看只加了一层苎麻布,施工工艺就要增加15天左右。”王旭告诉记者,“一根柱子,一个工人大概就得颠砍2天。按照目前的进展,东、西六宫区域大约于7月底前完成下架油饰。”

“故宫内的古建筑都已存在了几百年。要想尽量保持每一栋古建筑的健康状态,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系统的‘日常保养’和‘零修(可以理解为零散部位的修理)’是必不可少的。”房地集团总承包部古建分公司经理陈会征介绍,此次承接的东、西六宫保养维修工程,建筑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属于古建日常保养工程。此次东、西六宫区域的保养维修,还将涉及到瓦面、木门窗、墙体、石构件等的维修保养。

按照计划,东、西六宫的保养性修缮工作,将在2020年紫禁城600周年庆典前完成。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