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个毕业生七个单位抢 这些职业教育新专业火了

2019-04-09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些职业教育新专业火了

一个毕业生、七个用人单位抢——即将到来的2019大学毕业季,蔡畅和他的同学们,成了就业市场的稀缺人才。蔡畅就读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这个新兴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该校的明星专业。

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职业教育”成为高频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所占篇幅前所未见。传统观念中被认为低人一等的职业教育,如今得到了与普通教育同等的地位,而广大职业教育学校,也早已准备就绪,在专业设置上求新求变。北京晚报记者走访得知,原先时髦的商务英语、法律等专业,因市场需求饱和或结构转型,正从职业教育学校中慢慢消失。而养老、轨道交通、城市管网、非遗传承、软件开发等,目前都是职业教育领域需求最火热的新专业。

热门专业

养老服务与管理

就业需求比1比7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惠新东街校区,在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室内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操作最先进的进口设备。该专业学制三年,在学院的两年时间,他们将学习护理、医疗、营养等相关知识,第三年,进入机构实习。蔡畅是2016级的学生,目前正在养老机构中实习。

“当年报考的时候,我犹豫是选择人力还是社管专业。倒是我爸提醒,说养老是现在的朝阳产业。”父亲的建议,打开了蔡畅的思路,现在,他深感当初的决定是明智的。第三学年开始前,学校组织了实习双选会。“据我了解,现在还没有大学在本科开设这个专业。所以,我们班35个人,有意向的企业就来了18家之多。”蔡畅更加确认,拥有养老专业知识大专学生,格外受重视。

实习四个多月以来,蔡畅觉得自己做到了学以致用。“可能社会上理解,养老就是护理、照料,其实还有很多专业的知识,我现在就主要做活动策划,带领老人们做活动。”在养老机构,蔡畅也能遇到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和他们相比,蔡畅坦承自己可能在管理方面的经验有欠缺,但他更熟悉养老。“这可能就是普通企业与养老机构的最大区别。一个养老院的管理者,行走在机构里,随时可能遇到老人提问,这时你必须直接回复老人,没有丰富的养老专业知识,显然没法胜任。”蔡畅和同学们,大部分在实习期间就确定了签约单位,覆盖养老院、驿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多种机构,社工、辅具开发、机构运营等多岗位。

李继延院长告诉记者,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实习期就可以拿到四五千元的月工资,转正定级后第一年,月收入就能达到七八千元。

城市轨道交通

毕业生经常被“包圆”

城市轨道交通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历史”相对较悠久的新专业,2005年学院成为北京第一个开设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高职院校,当时,北京地铁只有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而截至2018年底,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已经达到636.8公里。

邴子胥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的大一新生,这个昌平孩子,在报考该专业前,特意仔细查看了资料,“到2020年,我毕业那时候,就要达到1000公里左右。这么火热的发展势头,肯定需要更多专业人才。”邴子胥对自己的职业前景非常看好,而且他说地铁公司稳定、保障好,父母都很放心。

李继延院长介绍,城市轨道交通第一届毕业生就被“包圆”了。2007年刚开年,第一届学生还没毕业,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就主动找上门来招人。“当时,北京就三家学校有轨道交通专业。北京交通大学有,但学生不愿意去一线工作。古城地铁技校有,但学生年纪太小,不合适。只有我们这儿的几十个毕业生最符合要求。”于是,当年以及此后十年的该专业毕业生,都被“包圆”了。如今,北京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职校开设了轨道交通专业,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以培养综合机电维护维修方向毕业生见长。

城市地下管网

一入学就锁定就业

胡澳,通州人,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订单班的大一新生。订单班意味着,胡澳入学时已经通过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面试,而毕业后,只要成绩合格,拿到相关上岗证,他就可以进入自来水集团工作。“我中学时的成绩,上本科希望不大。家里人的想法是,学一门手艺,起码走到哪儿都饿不着。”胡澳言语朴实,他说当初填报专业时,经过仔细比对,发现这个订单班很符合自己想学门手艺的需求,而且还减轻了就业的压力。如果幸运的话,毕业时,胡澳可能被就近分配到通州区的自来水厂上班,“离家近,还省得挤地铁了。”

据了解,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城市地下管网相关专业,由于针对性强,毕业生吸引了来自自来水集团、燃气集团、热力集团、电力公司等单位的签约。

非遗传承

会设计的新型手工艺人

高考前填报志愿时,河北邯郸的鲁亮亮已经达到一所综合性普通大学的录取要求,但因为北京城市学院有工艺美术专业、可以学习非遗传承,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北京城市学院。

在学校的后两年,他开始跟随工艺美术大师学习,最终成为雕刻方向的专门人才。2017年,他的雕刻作品《丹崖飞阁》在中国(扬州)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获得一项文博金奖。这个金奖作品的原材料,是鲁亮亮花二十块钱在潘家园买来的普通朱砂山料,经由他的巧思和巧手,被重新注入灵魂。“设计能力,大概就是我们跟传统手工艺人最大的不同。在学校,我们的思维方式、创作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走入社会,也让我们更有竞争力。”

2018年毕业后,鲁亮亮目前担任一家文创企业的设计总监,他介绍,很多同学都没有转行,毕业后一直在从事非遗传承工作。

软件工程

相比理论更长于实战

2018年刚毕业,章泽海就顺利进入一家研究院做软件开发,能如此迅速地适应工作岗位,他归功于在北京城市学院就读期间,扎实的实用技巧学习。在校期间,章泽海曾参加多次省级、国家级大赛并获奖,还曾获国家奖学金。“我所在的是本科专业,拿的是本科文凭,但和普通高校相比,我们学习的内容更偏向于实际运用,理论研究相对少一些。毕竟,做科研的是相对小部分人,大部分人需要更贴合市场需求的知识和技能。”

校长说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院长李继延

北京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

我们不是清华北大,不是研究型学校,所以也就没有像北大中文系那样的百年老专业。我们的专业设置,就看这个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需求,看是否符合北京的四个中心定位。简单说,就是北京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湖北开设了小龙虾学院,符合当地的需求。我们开设养老专业,也是符合北京的需求。

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

职教也能读本科、研究生

过去,总说我们在培养蓝领,实际上,我们想培养金领。都说我们的毕业生上岗适应快,但仅仅适应快现在已经不够了,企业希望年轻人能可持续发展。而学生和家长,也希望在职校不仅能掌握技能,还要注入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现在,北京城市学院已经建立有五年一贯制(大专)、七年一贯制(本科)、九年一贯制(硕士)多种培养模式。

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