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南海子麋鹿苑为灭绝动物办祭扫仪式

2019-04-10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麋鹿苑为灭绝动物办祭扫仪式

近日,南海子麋鹿苑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游客,相约来到苑内的灭绝动物公墓,为墓碑擦拭尘土,献上鲜花,祭奠人类已经逝去的朋友。

灭绝动物公墓位于麋鹿苑文化桥的北桥头,全长几十米的步道旁,排列着90余块墓碑。走近一瞧,这些墓碑有的已经倒地,有的已经倾斜,有的依然直立。每一块墓碑上都有物种的名字。倒地的墓碑占大多数,代表着渡渡鸟(灭绝于1681年)、斑驴(灭绝于1883年)等已经灭绝的动物,倾斜的墓碑,代表华南虎、白鳍豚等即将灭绝的物种,直立的墓碑,则代表树懒、穿山甲等濒危物种,在倾斜墓碑和直立墓碑之间,有一支石质大手,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希望警示大家,历史悲剧不能重演,保护地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欢迎大家来为我们已经逝去的朋友祭扫!”早上9点半,随着志愿者的一声招呼,不少游人开始向灭绝动物公墓聚集。“麋鹿曾是我国特有的物种,但随着洪水和战乱,1900年前后,麋鹿在南海子灭绝。直到1985年,麋鹿才回到祖国怀抱,经过精心照料,如今已经发展到了几千只。”

在麋鹿苑,灭绝动物公墓与孔雀活动地点很靠近。然而,我们现在在动物园经常看到的孔雀,应当叫做印度孔雀,我国本土的孔雀其实是个头更大的绿孔雀,现在已处于濒危状态。研究结果显示:绿孔雀在中国60%的分布区消失,目前仅存于云南的22个县,除了有两个县的绿孔雀种群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并略有增长外,其他分布区的数量呈下降趋势。因此,工作人员特意请来了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相关负责人杨丹,向游客介绍了绿孔雀保护行动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