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什刹海环湖绿道十一将全线畅通

2019-04-12 01: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什刹海环湖绿道十一将全线畅通

漫步在白纸坊桥至菜户营桥的西护城河边,一条滨水绿道串起沿途的观景台、休闲驿站和公园。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11日从西城区获悉,目前西城区沿护城河、莲花河建成3条、共14公里的滨水绿道,为周边60余万居民提供了城市休闲空间。2019年,西城区还将有一条滨水绿道亮相,随着前海和后海绿道今年十一完工,什刹海环湖绿道将实现全线畅通。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西护城河边的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这条绿道北起木樨地,南至永定门桥,全长9.3公里,途经北京建城、建都肇始之地,但白纸坊桥至菜户营桥一段堪称其精华部分,紧邻绿道的西护城河碧波荡漾,沿途的草地里栽种着西府海棠、碧桃、垂柳、玉兰等乡土植物,营造出桃红柳绿的诗意景观。

沿着绿道漫步,北青报记者发现了一段5米多宽的沥青马路,难道绿道内还能走汽车?面对疑问,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以前沿着护城河的确有一条机动车道,2013年绿道建成后,这段马路成为绿道的组成部分,严禁机动车入内,但有一部分路面被保留了下来,成为自行车骑行路线。

说话间,一处设计别致的公园出现在北青报记者眼前,园内花木茂盛,鸟语花香,游人如织。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处公园是营城建都滨水绿道的核心景观——金中都公园,由于公园位于原金中都的中轴线应天门和宣阳门附近,因此园内跨河的宣阳桥等建筑都是按金代制式修建,雕塑小品则反映金人牧马的场景。

雕塑前,来自建功南里社区的巡河志愿者何淑芹和李凤琴正在巡视,谈起家门口的变化,57岁的李凤琴说,原来这段护城河上没有桥,要想到河对岸,要从白纸坊桥或菜户营桥绕行,每次都要走20多分钟。自从修建了宣阳桥,居民过河就容易多了。62岁的何淑芹补充说,过去附近的居民只能去500多米外的大观园,现在有了金中都公园,居民又多了一处可逛的公园。

北青报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过去6年,除了西护城河边的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西城区还沿北护城河修建了3.3公里长的环二环滨水绿道,沿莲花河规划建设了1.4公里长的滨水绿道。今年十一,随着前海和后海绿道建成,什刹海环湖绿道将全线畅通,西城区的绿道体系也将更加完善。

此外,沿滨水绿道还建设了全长33.4公里的慢行步道和14.2公里的自行车骑行线路,新建6座休闲驿站和48座观景平台,改善了绿道沿线60余万居民的居住环境。如今,3条滨水绿道将德胜门、积水潭、白云观、蓟城纪念柱、建都纪念阙、金中都公园、先农坛等名胜古迹,以及绿地、博物馆、特色驿站串联起来,营造出设施齐备、管理完善的公共休闲生态空间体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